天喻信息财报:营收利润双降下,积极抢占数字人民币市场先机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2/5/9 16:36:28

近日,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喻信息”)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天喻信息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30亿元,同比减少15.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亿元。受疫情、芯片等上游元器件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营收利润实现了双降。

智能卡产品占整体营收的比重略有回升

从产品来看,天喻信息智能卡产品和终端是其主要营收点,不过近年来随着终端产品的不断发展,其智能卡营收占比在逐渐下降。

2021年天喻信息智能卡产品实现营收4.79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33.49%,同比增长了1.10%。相对于去年,其占整体营收的比重略有回升。

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其金融行业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减少14.12%,发生营业成本2.45亿元,同比减少11.09%。主要原因表现在,商业银行对个人新开银行卡进行严格管控以及金融IC卡产品上游芯片供应紧张,对国内银行卡发卡量造成不利影响。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共开立银行卡2.29亿张,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0%。

尽管如此,天喻信息仍然在持续拓展金融行业产品及服务市场,报告显示其新入围10余个国内金融IC卡(含三代社保卡、残联卡)项目,并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相关项目。

另外,从地区来看,天喻信息国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41%,主要由于海外智能卡业务销量增长。

智能支付终端营收同比减少23.84%

智能卡产品占整体营收比重的回升,与其智能支付终端营收的营收大幅下滑有着较大的关系。

报告期内,天喻信息智能支付终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2亿元,同比减少23.84%,发生营业成本5.91亿元,同比减少27.49%。

以智能卡产品起家的天喻信息,其终端产品的发展在2018年左右达到了顶峰。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全球POS终端生产商排名中,天喻信息凭借近413万的数量排到了全球第十。

尽管2021年,其终端的营收占比已经下降到了47.78%,但仍然可以看出目前终端产品线已经稳稳地占据了其总营收的半壁江山。

报告显示,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4G.CAT1模组货源紧张,对无线POS相关产品出货产生了不利影响,导致其无线POS产品销量同比明显下滑。

抢占数字人民币业务市场先机

2021年,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快速推进、应用场景持续丰富的一年。天喻信息也在积极布局行业商用终端及数字人民币终端市场。

报告显示,其围绕数字人民币产品、应用及解决方案在相关行业场景的落地积极开展工作,依托公司在数字人民币、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应用开发等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及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资质,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建设提供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

据悉,天喻信息自主研发的跨平台开放架构的阙石操作系统是一款完全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获得了国家信息安全产品认证证书、BCTC嵌入式软件安全检测报告、银联卡芯片产品安全认证证书、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是可以用于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的操作系统。

报告显示,天喻信息在报告期内在建工程较期初增加1.19亿元,主要由于公司启动了数据安全及数字人民币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数据安全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投入。另外,其基于硬件的高性能数字人民币应用开发项目已经完成了65%的进度,支出约达到1130万元。

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的落地推广以及支付技术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将推动商户经营模式不断升级,带来商用智能支付终端产品的升级需求及支付场景数字化运营需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