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喻信息董事长张新访:布局TEE最终要做应用
2014/12/3 9:11:03

  日前,天喻信息与芯片供应商美国高通公司携手推广“移动终端安全应用业务”,国内多家一、二线手机厂商参会。

  天喻信息此前出资490万元设立武汉果核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占比49%。果核科技作为其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基于TEE(可信执行环境)的移动终端整体安全解决方案以及安全应用的开发、运营服务。

  在TEE技术领域,硬件供应商已经高度集中,安全软件是目前发展中不完备的环节。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2015年移动支付的兴起,手机安全性要求将进一步提升,未来TEE 技术融合生物识别有望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下游终端兴起移动支付的浪潮,以及目前国内安全终端和安全应用等相关产业链尚未成熟,天喻信息加快对TEE布局的步伐。据了解,天喻信息与果核科技积极参与了由中国银联组织的TEEI及N3TEE标准的建设和产品实现,此次发布的移动终端安全解决方案遵循并实现了中国银联的N3TEE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在天喻信息和NXP(恩智浦)的合作中,双方提供的安全终端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应用于移动终端,还能够在天喻的其他业务领域有所施展。

天喻信息董事长张新访

  “我们的解决方案还可以用在电子书包上,这毫无疑问。”公司董事长张新访介绍。

  天喻信息2013年获国家教育云订单,之后陆续中标浙江东阳、湖南炎陵、柳州、福建、浙江等省市县的相关项目,预计几年内可逐步落地5-6个省份的教育云项目。按照张新访的设想,这样的解决方案还可以用在各行各业。

  针对天喻在安全市场的占有率预期,张新访并没有给出直接答案。“纯粹的安全市场是嵌入在其他应用当中的,单纯的安全市场规模还不好估计。”他称,借助安全市场构造一些APP,这些提供新模式的应用所产生的价值或许更值得期待。“假设我们能够和终端商联合起来,让APP在终端用户中把量用起来之后,无论我们赚哪个环节的钱,都是可观的。”

  张新访向新浪财经表示,提供安全解决方案是第一步,而真正的核心是提供应用。

  “比如天喻早前的一卡通,已及一些金融应用等,希望早日能和解决方案聚合。”张新访称,最终能和终端厂商形成生态链,接入更多应用,则是理想局面。

  目前看来,果核科技的重心在于提供安全解决方案,而天喻在移动终端领域的最终目的则是做应用。

  张新访认为,刻意强调安全并无必要,所谓的“安全”实质上是隐藏在应用之中,用户并不直接感知安全,而是感知应用。NXP全球销售市场行政副总裁Steve Owen在接受采访时亦表示,“安全”将是未来必不可少的技术需求。

  采访中,天喻信息不断显示出对产业生态链的期待。

  相对于苹果封闭的生态系统,安卓的开放系统也是带来安全问题弊病的根源。针对目前有国内手机厂商传出做封闭系统的声音,张新访认为开放的生态系统更适合国情。“现在这个行业的现状是条块分割比较严重,合作才能共赢。”他表示。

  Steve亦认为,以移动支付为例,对于中国市场,需要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