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喻信息拟定增13.5亿元布局数字人民币及物联网领域
移动支付网 2021/9/14 20:35:13

近日,天喻信息在校企混改落地后,开启了第一次资本运作,拟定增布局数据安全及数字人民币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及物联网安全模组产品产业化项目。

据9月9日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天喻信息此次发行价格为10.9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50亿元。公司将通过实施数据安全及数字人民币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5.72亿元),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升公司相关业务的技术研发实力,实现公司现有金融IC卡产品及相关应用的迭代升级,完成具备更高安全性能的新型eSIM产品和数字人民币安全载体、机具及相关系统平台的研发,建立成熟完善的数据安全产品体系,从而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内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为抓住物联网行业发展的市场机遇,发挥公司在数据安全及通信领域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拓宽公司业务领域,公司拟建设物联网安全模组产品产业化项目(7.78亿元),以形成公司物联网安全通信模组、DCEP安全模组及物联网平台等安全可信通信与支付产品的研发及规模化生产制造能力,向物联网垂直细分行业客户提供安全、稳定的物联网通信模组及DCEP物联网安全模组,支撑公司物联网业务跨越式发展。

天喻信息表示,作为一家以数据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天喻信息现有的信息技术优势是此次投资数字人民币和物联网项目的基础。而此次投资数字人民币业务,是传统主业的拓展,将把其原有的有关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方面的传统基础研发跟更多应用场景相结合。

此前天喻信息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数字货币硬钱包相关产品。而天喻信息深耕数据安全智能卡、金融终端、智慧教育、税务服务等业务领域多年,拥有良好稳定的客户资源,产品涵盖卡、终端、系统、服务、解决方案,应用领域广泛。其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金融行业、智能支付终端、物联网、企业服务和K12智慧教育业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8月底发布的2021半年报中,天喻信息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同比减少2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1.85万元,同比增长58.56%。

今年上半年,由于智能支付终端业务受上游元器件供应紧张、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滑,导致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而盈利方面,尽管同比实现正增长,但利润仍为负数,主要在于其子公司天喻教育净利润-1957万元,仍未实现盈利。

报告期内,原本发展较好的智能支付终端业务实现营收3.42亿元,同比下滑50.05%。此前天喻信息在终端产品的销量上保持着不错的优势,尤其是海外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此次营收的下降不仅是由于芯片等关键元器件的供应问题,疫情下海外市场的影响也同样比较严重,国内市场终端竞争激烈呈现相对饱和的状态。

相反的情况在于,近年来一直不见起色的智能卡产品在上半年出现了一定的回暖,其报告显示新入围了20余个国内金融IC卡(含北京三代社保卡)项目,智能制造工作持续推进,小订单多批次及贷记卡直邮等业务稳步开展。

当在移动支付网看来,这可能和数字人民币、物联网等方面也有着一定的关系。天喻信息在报告中提及,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持续推进,试点应用场景已涵盖商超零售、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等C端消费类场景,企业对公支付、数字票据等B端场景,政务服务、政府转移支付等G端场景。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影响将会是全方位的,有望带动数币硬件钱包、支付及物联网终端、金融机构IT系统等领域的市场需求,促进相关行业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