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支付机构广东汇卡负责人被罚50万!比公司罚得还多
移动支付网 2022/7/1 16:15:43

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广东汇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广东汇卡”)因:1、为虚假交易提供支付服务;2、未准确标识交易信息;3、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机构提供支付服务等违法行为,被警告并罚款24万元。

同时,时任广东汇卡战略发展委员会总裁杨毅(工商信息显示职务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对第3项违法负有责任,被警告并罚款5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支付机构的处罚案例中,责任人罚款比公司罚款更高的情形非常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汇卡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以支付结算为核心的服务提供商。2013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银行卡收单,只是展业范围仅限于广东省内。

广东汇卡此次罚单或与此前卷入的非法经营案件有关。

今年3月,广东汇卡作为被告人之一,涉嫌帮助网络犯罪活动罪在宜都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具体来看,广东汇卡刘某某向控制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沐融”的张某某提供3687个商户号,再通过与“helloepay”“迈虎”等平台对接,帮助境外违法人员收付非法资金43.14亿元。这就是一桩典型的借助支付机构商户池,搭建第四方支付平台进行洗钱的案件。

除此之外,广东汇卡还曾与未来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传出并购消息。后者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于2021年3月宣布收购广东汇卡60%股权。

有意思的是,所谓“未来金融科技集团”前身为天人果汁,原是一家卖果汁的农产品企业。

2016年12月,天人果汁宣布“转型”,决定关闭生产浓缩果汁的业务。2017年6月,天人果汁改名为未来金融科技集团,并于2017年进入火热的区块链领域。2019年9月,未来金融科技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出售了所有从事果汁相关业务线,完成华丽大转身。

转型过程的天人果汁,也曾因为非法经营案件被警方通告。根据彼时的警方通报,该公司疑以“概股回归专项路演”之名,行“诈骗非吸”之实。工商信息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嫌严重违法活动且经营异常。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