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聚焦4大领域开展应用场景落地推广
2022/7/13 18:39:09

7月12日下午,在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的共同见证下,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与中行、建行在地铁5号线、6号线文化中心站厅共同举办天津轨道交通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天津数字人民币试点又一重要的民生、小额、高频支付场景落地,广大市民使用“天津地铁APP”扫码乘坐地铁可使用相关试点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行程费用。

据统计,自人民银行4月2日正式对外公布天津被纳入国家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截至7月10日,天津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185.97万笔、交易金额2.9亿元、支持商户39000家,试点各项工作都在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中。

从天津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专班办公室获悉,去年印发的《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国家级试点,打造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发展新优势等提出明确要求。今年5月末,市政府又印发了《天津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为全市试点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管理抓手。试点百天以来,商圈零售、公共交通、制造业供应链、数字会展、港口物流等方案中明确的通用和特色场景已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天津持续落实国家对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各项要求,吸收兄弟省市经验做法,结合资源禀赋,深挖天津特色,推动场景落地,聚焦4大领域开展应用场景落地推广,助力“制造业立市”战略目标实现、助推数字经济发展、赋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丰富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内涵、提高普惠金融惠企利民水平,为国家试制度、为天津谋发展、为市场主体和群众谋福利。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

积极探索制造业供应链场景创新应用

落地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保理款场景。天津市金融工作局推动监管服务的盛业保理公司与工行合作,打造了“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制造业供应链金融特色场景。盛业借助银行渠道向上海某企业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了保理款,开拓了数字人民币应用新领域,在有效开展资金融通的同时,为解决行业风控痛点进行了有益尝试。

实现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贷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中企云链联合工行落地了“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制造业供应链金融特色场景,实现了以数字人民币形式通过商业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发放的成功实践。

金融科技同业合作赋能小微商户智慧经营。天津银行发挥自研金融科技服务平台“智慧小二”的场景和技术等优势,通过地方法人银行与试点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同业合作方式,于6月中下旬先后上线数字人民币钱包绑定、兑出兑回、上线“商户扫一扫”等功能,该平台商户可通过数字人民币收款码的方式实现经营收款,支付完成后可通过语音播报与交易明细查询功能,实时掌握数字人民币的入账情况。

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积极构建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

各区构建遥相呼应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矩阵。各区和试点银行从重点商圈、商业街、商业综合体着手,改造收款体系,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功能,搭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结合商贸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推广活动,让更多企业、商户和市民体验到数字人民币的安全、高效和便利,和平区、河西区、河东区、红桥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开区已先后举办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启动仪式,海信广场、万象城、万达广场、鹏欣水游城、仁恒伊势丹商业中心、滨海永旺梦乐城、极地海洋世界等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合作商户已具备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南开区品质消费节活动正酣。南开区联合建行、区内大型商超和参与促消费活动的商户共同补贴让利1000万元,面向所有在津人员(包括外地来津人员)发放消费券,进一步拉动区内消费。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第三届“泰划算”消费购物季活动,联合多家试点银行在线上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购物代金券或满减券,吸引千余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拉动区域内1200万元消费。

建行消费支付场景覆盖广度和优惠力度大。建行通过“建行生活”APP重点搭建消费支付场景,目前天津地区全部津乐园门店、乐友门店、物美超市及好利来100余家门店均已在该APP上架并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持续开展“新人礼”及相关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等专属优惠活动。

建行、中行联合互联网头部企业派红包。京东、美团及部分银行机构联合开展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其中美团与建行、中行合作开展的推广活动,带动消费约4000万元。

数字会展线上、线下双体验场景尝鲜。工行、中行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线上展厅上线“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向观众介绍数字人民币基础知识、支持通过扫码线上办理数字人民币钱包,展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创新、软钱包智能兑换和组合支付、党团费用缴纳等场景建设和创新应用探索情况。中新生态城第四社区数字人民币线下体验馆揭牌,居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咖啡机、自动售卖机、按摩椅、照片打印机等服务费用,体验数字人民币静态收款码、智能POS“碰一碰”等支付方式,享受数字人民币的低成本、高安全性、支付即结算、可编程性等优势,感受数字化支付的便捷。

津城、滨城双旅游场景落地。天津市国资委推动所属天津城投集团与建行合作,在摩天轮景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全部搭建完毕并测试通过,率先成为天津市区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全态开通的旅游景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工行合作,率先实现滨海新区内的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线下售票、餐饮、商品零售等全业态数字人民币消费支付。

天津市区两级部门带头使用推广数字人民币。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国资委、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等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与相关试点银行合作,率先落地工资、补贴发放场景,积极使用和推广数字人民币这种新型支付工具,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聚焦民生服务领域

积极推动便民税费缴纳场景应用落地

公共交通场景助力市民低碳绿色出行。目前,市民乘坐地铁、公交可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并享受中行、建行提供的相应优惠;工行与天津城市一卡通公司达成项目合作,后续可在“美伽汇”APP上通过数字人民币充值,为市民提供支付新渠道。

公用事业综合用能缴费场景落地。中新天津生态城“公用事业智慧营业厅”平台率先嵌入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区域内居民可通过数字人民币方式一次性缴纳完水、气、热、再生水等综合用能费用。

校园缴费覆盖百所学校。天津科技大学、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市第四十三中学、天津市南开区实验学校等100余所学校已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可使用农行数字人民币钱包。

医疗缴费让患者有了更多选择。天津市南开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公安医院、天津市海河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已在建行开立对公钱包。宁河医院可使用农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缴纳挂号费、医疗费。滨海新区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区域内首个数字人民币收款试点,目前患者及家属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医疗费用。

数字人民币“充话费自由”已实现。天津联通线上APP、线下139个自有营业厅660台MIS、POS支付终端,已实现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截至6月末,天津联通用户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累计2577笔、交易金额16.58万元。

数字人民币缴税场景已落地。天津市税务局会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税收领域的落地推广,组织税务部门和工行、交行完成缴税应用场景搭建。目前,天津已有纳税人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税款顺利缴入国库。

聚焦乡村振兴

积极推动涉农场景应用落地

拓展消费助农新渠道。天津市商务局会同农行推进乡村振兴领域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在“天津市消费帮扶服务平台”中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为消费帮扶优质商户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截至目前已为63户消费帮扶类企业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渠道,支持广大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帮扶商品,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涉农补贴发放新方式。天津市农委会同农行完成“三资平台”中数字人民币兑入兑出、对外支付等相关功能的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天津市涉农领域落地实施。

落地农村产权交易新场景。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与相关试点银行合作,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收付结算场景应用,完成宁河区两笔农村产权交易业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