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上线普通公路收费站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
移动支付网 2022/8/1 11:41:14

近日,苏州公路部门与工行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联动,按照国家数字人民币试点要求,在全省普通公路收费站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助力打造智慧公路、数字公路新格局。

在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和电子商务普及的背景下,用户使用第三方支付方式缴纳普通公路通行费的占比逐步提升。目前,苏州市普通公路使用非ETC交易总量占通行费总额的35%。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苏州公路部门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单位推进数字人民币缴费场景落地,探索出行领域支付新方式。自2022年7月8日零时起,位于苏浙省界的230省道吴江收费站、258省道桃源收费站进出口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字人民币支付使用方法与微信、支付宝的出示二维码付款方式近似,车主只需下载数字人民币钱包App或者已集成数字人民币功能的银行App,确保余额充足,在收费站人工车道缴纳通行费时出示付款二维码,由收费人员完成扫码便可完成支付。

与之不同的是,数字货币和纸币性质上相同,都是我国的法定货币,即使在手机无网络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按流程离线缴费。对出行的群众而言,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体验更加方便快捷,整个过程无需绑定银行卡,安全性、隐私性更高。

此次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将有力推进全市普通公路交通服务领域场景中逐步搭建应用规模大、交易频次高、使用人数广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下一步,苏州公路部门将不断深化数字交通建设,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先行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等进程中发挥数字交通作用,不断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