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Pay支持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要来了?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2/9/7 18:45:00

9月7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更新至1.0.13版本,App Store和各大主流安卓应用商店均已提示更新。

新版本中,数字人民币App界面有了较大变化,不仅增加了基于智能合约的预付消费资金管理的“元管家”服务,还将“子钱包”更名为“钱包快付”。(详情见:数字人民币App再迎重磅更新!新增“元管家”,“子钱包”改名

除此之外,移动支付网发现新版本还在硬钱包中增加了“手机Pay”的添加入口。

用户可以使用特定型号的安卓手机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添加至“手机Pay”中,目前仅支持华为、OPPO的部分手机型号,包括华为的Mate 40 Pro(NOH-AN00)、Mate 50 Pro(DCO-AL00)以及OPPO的Find X5(PFFM10)、Reno 8(PG8M10)。

也就是说,用户可以通过上述机型开通数字人民币手机载体的“硬件钱包”,并且使用时可以拥有类似于“手机Pay”的体验,双击唤起数字人民币钱包去支付。

目前由于没有指定机型,移动支付网无法体验添加的硬件钱包是“账户”还是“价值”模式,不过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此次既然打通了与手机厂商的“手机Pay”入口,应该是此前双方合作的阶段性进展,支持双离线支付的“价值”模式才是手机厂商们的优势和探索方向所在。

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的硬件钱包从载体来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基于卡片、可穿戴等设备的硬件钱包,包括各种IC卡、可视卡、异形卡等等;一类是基于SIM卡的硬件钱包,包括装入SIM卡的手机和直接嵌入SIM卡的设备;最后一类则是NFC手机,具备NFC功能并搭载SE安全芯片的手机支持加载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功能,可实现双离线支付。

此前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电信运营商基于相关合作协议和标准均在自有的钱包体系内试点数字人民币的相关功能,也就是说由于安全芯片所在的位置不同,其主导权不尽相同,自有入口也会有所不同。而未来数字人民币App作为共建App会是所有功能的入口和集合,自建App有的功能未来基本都会在共建App上有所体现。

2020年10月30日,华为发布的Mate 40系列手机为国内首款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功能的智能手机。

2021年8月12日,荣耀Magic3成骁龙平台首款支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智能手机。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包括小米、OPPO、vivo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均在积极推进手机端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应用。

而此前传言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在联合产业链企业对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相关规范进行修改更新,以尽快为行业应用拓展提供标准。目前,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进已经逐渐铺开,场景支持也逐渐完善,后续需要在“双离线”“智能合约”等方面加快标准建设和应用落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