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达卡调研:中国消费者对数字支付欢迎程度引领全球
移动支付网 2022/9/19 11:40:32

近日,万事达卡全新发布第二期年度《新兴支付指数》调研,覆盖全球五大区域40个市场,通过对消费者支付习惯、态度和偏好数据的深入分析,强调中国消费者在全球数字支付浪潮中所扮演的引领角色,也凸显了安全与信任对于中国支付行业而言所蕴含的蔚然机遇。

调研指出,中国消费者对数字支付的欢迎程度与积极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持续引领态势:有超过六成(66%)中国消费者表示过去一年减少了现金的使用,近乎所有中国消费者都在过去一年中至少使用过一种数字支付方式(98%)或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使用(99%)。纵观全球,表示在过去一年至少增加一种数字支付方式使用量的中国消费者为84%,亚太地区为69%;而在北美和欧洲地区,该数字则分别为52%和48%。

此外,强化安全认知、厘清使用场景以及构筑信任仍是中国支付行业的机遇所在;值得信任的机构如全球支付网络和发卡行,被认为是推动数字支付趋势进一步深化的关键。据调研,虽然对数据获取尚存疑虑,生物识别凭借便捷与安全还是受到了肯定;中国消费者正在积极利用开放银行满足日常金融需求,对“先买后付”也持相对开放的态度;二维码是国内目前最为主流的新兴支付方式且增长潜力可观。

万事达卡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常青表示:“一直以来,中国消费者都走在数字支付创新潮流的最前沿,中国支付行业也向世界展示了数字技术在金融赋能方面的活力。随着新兴支付方式的快速普及与经济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万事达卡将一如既往地与政府、银行及金融生态系统中的各个环节积极协作,提升创新能力、强化安全、更紧密地联结消费者,携手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万事达卡《新兴支付指数》中国市场亮点:

•安全是首要考虑,二维码最为主流

除了对数字支付提供的舒适与便捷表示满意外,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仍是安全。尤其是在决定使用哪种方式进行支付时,“安全性”被最多中国消费者(53%)认为是关键影响因素。作为最受欢迎的数字支付方式,80%中国消费者在过去一年使用过二维码,93%表示将在下一年使用。此外,中国年轻群体与富裕人群也尤其展现出了对数字支付的青睐:96%Z世代和千禧一代与94%富裕人群在过去六个月中至少进行过一次数字支付。

灵活性和便利性,推动金融科技前行

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目前都在频繁使用数字化的金融科技手段来满足自身财务需求,如进行支付和理财。调研显示,83%中国消费者过去一年曾使用过数字工具来处理至少一项财务事宜;61%对“开放式银行”有所认知;83%已将个人账户进行了相关绑定;59%认为支付是开放式银行最有益处的使用场景;此外更有82%中国消费者将其银行账户绑定在了其它平台以支付账单,凸显出利用数字渠道的灵活性和便利性以简化账单支付以及优化理财行为的趋势。

•生物识别表现卓越,但数据疑虑仍存

中国消费者普遍认可生物识别在支付方面的安全性和便利性:83%中国消费者表示生物识别让支付过程变得更为简便;79%认为生物识别的安全性要优于基于PIN码或密码的双重认证;62%愿意分享其生物识别数据以节省时间。但即便如此,仍有82%中国消费者对能够接触到其生物识别数据的实体持担忧态度。在强化对生物识别技术的信任上,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以及机遇都颇为可观。

•“先买后付”认知高体验好,获得大型机构背书的产品更受青睐

在该领域,中国市场表现亮眼:84%中国消费者对“先买后付”有所认知;74%对如今的“先买后付”感到满意,而这一数字在全球只有41%。值得一提的是,超过六成(65%)中国消费者选择“先买后付”是为了应对紧急或大额采购;与此同时,相较于普通支付机构,中国消费者认为获得大型支付平台(79%)和其账户所在银行(81%)背书的“先买后付”解决方案更为安全,凸显出信任与体验的重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