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三家发钞行日后或成为数字港元分发商
移动支付网 2022/9/29 14:10:41

香港金管局计划今年第4季起,为将来可能推出数字港元展开准备工作,包括9个月内制定数字港元系统开发计划,亦会研究修订法例等。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时表示,倾向采用两层分发结构,由央行发行数字港元,再交由不同银行分发,性质与坊间主要由商业机构经营的电子支付系统不同。他强调,数字港元不会与目前三间发钞银行发生冲突,有关银行未来可能是数字港元的分发商。

余伟文表示,金管局早前针对数字港元进行的市场谘询反应正面,认为数字港元在香港零售支付层面具有发展潜力,不过目前必须深入研究法律、私隐保障和应用场景等问题。

他提到,香港电子支付系统多元、方便,金管局需要认真观察数字港元能否为市民带来额外好处,并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等探讨特殊应用场景,以证明数字港元更便宜和方便,增加日后推出的认受性,否则计划会变得没有意义。

另外,余伟文指,数字人民币在香港跨境使用技术测试已进入第二阶段,测试内容主要是如何将转数快支付系统连接到数字人民币钱包。如果两者成功连接,香港市民前往大湾区旅行或居住时,可以透过转数快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增值,亦可以想像数字人民币和数字港元长远或可以共存于电子钱包内。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