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整改新进展:重庆蚂蚁消金增资方案披露
移动支付网 2022/11/15 9:22:11

继花呗接入央行征信、花呗借呗品牌隔离之后,蚂蚁集团整改迎来新进展。

11月14日晚间,上市公司鱼跃医疗公告显示,重庆蚂蚁消金的增资方案已经确定,包括蚂蚁集团、杭金数科、舜宇光学、传化智联、鱼跃医疗、博冠科技、重庆农信投资在内的多家公司参与本轮增资的股权认购。

公告信息显示,重庆蚂蚁消金本轮总增资金额为105亿元。增资完成后,重庆蚂蚁消金的注册资本将为185亿元。

重庆蚂蚁消金的增资,是蚂蚁集团整改的重要一环。

按照整改要求,原来花呗借呗中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单独出资部分必须进行隔离,不能再标挂“花呗”“借呗”名称,避免品牌混同。

品牌隔离工作进行的同时,花呗、借呗的运营主体公司将从原来的小贷公司迁移为消金公司,按照消金公司的标准和监管规定进行展业,例如资本金杠杆需要控制在10倍以内等明确要求。

2021年6月,重庆蚂蚁消金经重庆银保监局获批开业,随后启动了品牌隔离工作。

按照监管对蚂蚁整改过程中的“两不加,两不降”原则,“不增加消费者成本,不降低消费者服务体验”,要把原来体量的花呗、借呗业务完整、合规地纳入重庆蚂蚁消金,按照消金公司杠杆率最高为10倍的规定,原来80亿的注册资本金无法承接整改后的花呗借呗用户。

因此,重庆蚂蚁消金必须在原80亿注册资本金基础上进行增资,才能减少对用户服务的影响,避免出现大规模的用户“断贷”。

所以,重庆蚂蚁消金的此番增资,也被认为是花呗借呗完成整改的必要条件。

公告信息显示,这次确定的增资金额185亿元,尽管相较去年拟定的增资金额有所降低,但已是当前消金行业中最大一笔增资规模。

业内分析,金额变化大概率也与品牌隔离工作有关。这可能是重庆蚂蚁消金顺应花呗借呗在品牌隔离整改后的业务变化,现阶段需要承接的业务规模变少,所需资本金也随之减少,是更审慎、稳健的做法。

目前,不少用户的借呗已经升级为“银行信用贷”。花呗用户也在分批升级到“银行信用购”。

今年,国内多家消金公司进行了增资动作。此前,兴业消金、海尔消金、金美信消费金融等已经完成增资,南银法巴消费金融也于9月初公告了增资计划。

公告也披露了重庆蚂蚁消金的财务状况: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重庆蚂蚁消金今年1-9月的净利润为3.86亿,利润情况在行业里处于中位水平。根据其他消金公司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信息,招联消金上半年净利润19.37亿元,业兴消金上半年净利润11.5亿元。

不过,蚂蚁消金去年6-12月是亏损10.66亿,专业人士分析,蚂蚁消金去年6月刚获批开业,开业初期需要对信贷业务大额计提会计拨备,因此会导致亏损情况,这与大部分信贷类金融机构开业初期特点相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