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拟携手大型银行启动数字日元实证试验
2022/11/25 10:57:52

11月24日,日本央行拟就中央银行以电子数据形式发行的法定货币“数字日元”,于明春启动与大型银行合作的实证试验,正就此展开协调。试验中将确认能否从民间银行账户顺利存取款。此外还考虑实施普通消费者参与的试验,将成为判断实际发行与否的重要参考。

虽然央行截至目前尚无发行数字日元的计划,但海外围绕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讨论正在加快,因此推进筹备以在需要发行时能快速应对。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今年1月在国会答辩时在阐明是个人观点后称,将促使到2026年前后能判断可否。

日本央行今年3月结束了验证基本制度设计的第一阶段试验,4月起启动对转账预约、利息计算等功能实施验证的第二阶段试验。央行有意根据试验结果,实施包括三大行在内的银行及消费者也参与的实证试验。

数字日元被看好的方案是用户通过智能手机专用APP使用。无法联网的灾害时也可利用的机制、防备以伪造和违规使用为目的的网络攻击等将成为重要论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