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服务商一卡易51%股权拟拍卖,曾上演控制权争夺大战
小P移动支付网2022/12/13 17:23:53

12月10日,恒宝股份发布《关于以公开拍卖方式转让子公司深圳一卡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卡易”)51.102%股权的公告》,拟以5846.88万元为首次拍卖底价出售所持有的一卡易51.102%股权。而截至价值咨询基准日2022年9月30日,一卡易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咨询结果为11441.58万元。

目前一卡易股权结构

对此,公告中恒宝股份首次承认已经对一卡易失去控制。换句话说,恒宝股份希望通过卖股权抽身,给持续将近2年的子母公司纠纷做个了断。

公告显示,自2021年2月下旬起至今,由于一卡易原管理层屡次违反《股份转让协议》约定,致使恒宝股份对一卡易失去控制,合同目的无法实现,恒宝股份于2021年5月向上海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要求解除公司与一卡易原管理层于挺进等人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并返还股权转让款、违约金及律师费、担保费等共计1.66亿元。截至目前,上述仲裁事项尚无定论。为保障恒宝股份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优化公司资产,该公司拟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一卡易51.102%股权。

据了解,从2021年1月开始,由于年终奖发放的问题,一卡易与母公司恒宝股份引发了一系列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

2021年3月11发布的一卡易公告显示,总经理于挺进发起了“夺章”大战,控制了一卡易及其子公司的公章、财务章、合同章在内的印章及营业执照。

随后,董事长黄宏华在《中国商报》刊登,关于一卡易的证照、印章“遗失申明”。不久之后,一卡易旗下两个子公司账户发生资金变动,转移到由“恒宝系”黄宏华掌控的一卡易账户中。以于挺进为代表的公司“实权派”一方,则召开监事会罢免董事长黄宏华。与此同时,因年终奖一事,一卡易员工申请集体劳动仲裁。

2021年4月20日,一卡易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免去于挺进的董事职务,不久之后,2021年4月23日,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再免去于挺进的总经理职务。至此,于挺进或已出局一卡易。

2021年5月11日,公告显示,黄宏华启用新公章,董事皮强和蒙重安反对。

关于年终奖的劳动仲裁,彼时也有了结果。一卡易公告显示:

2021年3月12日,在案件尚未开庭审理的情况下,一卡易原管理层于挺进等人在未与董事长黄宏华事先沟通的情况下,私自利用所控制的两家子公司公章与部分员工签订调解协议,并支付了相关奖金,自演自导了子公司的员工劳动仲裁事宜。

2021年4月25日,49名员工的年终奖案开庭审理。

2021年6月1日,一卡易收到《深圳市龙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书》(深华劳人仲(龙华)裁〔2021〕258号),裁决向49名员工支付2020年度年终奖共约57万元。该仲裁裁决为非终局裁决,尚未发生法律效力。

2021年6月3日,一卡易认可裁决结果,向49名员工支付2020年度年终奖共约57万元。但因此给公司造成的一切损失,一卡易将保留追究原管理层于挺进等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2021年6月8日,于挺进持有的一卡易16%股权被司法冻结。此外,原一卡易高层管理人员张宏博、蒙重安、皮强的股权也一并被冻结。

据相关媒体报道,本次纷争的背后原因是恒宝股份想做刷脸支付,从子公司拿人、拿产品、拿技术,造成了一卡易创始管理团队的反抗。

而在2022年11月18日,一卡易发布公告,全国股转公司决定终止一卡易股票挂牌,于2022年11月29日终止挂牌。

在纠纷期间,乐刷还牵扯其中。自2021年3月起一卡易便没有收到乐刷的分润款。“恒宝系”黄宏华作为一卡易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便不断向乐刷催款。而乐刷已经将款项结给了一卡易旗下,由皮强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钱客多。于是,一卡易将钱客多、乐刷告上法庭。2022年11月15日,初审结果驳回一卡易的钱客多与乐刷签订的转让协议无效、返还2448万分润及利息、归还已拓展商户等诉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