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方博雅:详解个人养老金背景及业务开展
移动支付网 2022/12/14 11:02:01

近期,对银行从业者来说,个人养老金是最受关注的业务领域之一。

今年以来,个人养老金的制度建设就进展迅速。

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2〕7号);11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仅半个月后,11月18日,银保监会就印发了《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

办法介绍,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为特殊专用账户,参照个人人民币结算账户项下Ⅱ类户管理,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未达到国家规定领取条件的,资金账户封闭运行。

同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具有唯一性,参加人只能选择一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确定一个资金账户,商业银行只能为同一参加人开立一个资金账户。

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和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分别建立个人养老金银行保险行业信息平台(下称银保行业平台)、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行业信息平台(下称理财行业平台)。

个人养老储蓄、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信息交互和数据交换通过银保行业平台进行。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信息交互和数据交换通过理财行业平台进行。

此前,据中国理财网信息,由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负责建设的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已于11月5日完成技术上线,并上线三项功能。

而办法公布之后一周,11月25日,人社部就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并公布了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名单,包括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

由于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唯一性,银行在个人养老金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各银行的具体做法也备受关注。

银保监会此前披露的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银行包括6大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5家区域性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这些作为先行者的银行已经开始发力个人养老金业务。

12月15日下午15:00,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金融科技大讲堂第二十四期线上直播邀请了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部投资顾问方博雅,介绍该行个人养老金的具体业务情况,欢迎关注。

嘉宾介绍:方博雅,现任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部投资顾问,曾供职于招行私人银行,拥有十年的财富管理和丰富的私行级客户资产配置经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