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完成技术上线,工、农、邮储、中信等已有所布局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11/16 11:30:15

11月10日,中国理财网发布的公告显示,由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下称“理财登记中心”)负责建设的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已于11月5日完成技术上线,意味着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的金融行业平台基础技术设施已成功搭建,支持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业务全面落地。

理财登记中心主要上线三项功能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本次理财行业平台主要上线三项功能:

一是开立唯一个人养老金平台账户。理财行业平台为每个使用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开立唯一个人养老金平台账户,记载其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投资情况。

二是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信息统一报送。理财行业平台基于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高效、安全的数据传输优势,直联各家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业务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等金融机构,统一汇总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信息,向人社部信息平台统一报送理财产品信息和投资者信息。

三是支持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信息统一发布。中国理财网开设个人养老金理财专栏,发布符合监管部门规定的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的机构名单和产品名单,为投资者查询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信息提供便捷服务。

目前,中国理财网已经设立了“个人养老金理财”板块,可查询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机构名单,目前尚未披露具体信息。

理财登记中心也表示,后续将协助个人养老金金融机构接入理财行业平台,支持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推出。同时,进一步丰富理财行业平台系统功能,提供交易数据和资金信息统一交互等服务。

11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就强调,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应当建设与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相适应的信息系统,与理财行业平台对接,根据人社信息平台和理财行业平台发布的信息,通过适当方式向参加人完整披露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保障参加人的合法权益。

《办法》也指出,理财公司可以销售本机构发行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理财公司作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应当符合相关审慎监管要求,建立完善、有效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制定完备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内部管理制度,具备与开展个人养老金理财业务相适应的信息系统,与理财行业平台对接,能够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和运营保障。

而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信息交互和数据交换通过理财行业平台进行。

银行、券商、公募基金等都积极行动

近期,个人养老金业务备受关注。

11月10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养老金账户和投资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和销售机构名录将于近期发布。

与此同时,银行、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都积极“行动”。

目前,易方达、华夏、广发、博时、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万家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广发证券、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多家机构表示,已经顺利通过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

而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为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提供支持的信息服务。通过该平台,能够实现资金账户行、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等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相关参与主体的信息数据流转。

银行也关注个人养老金业务。

工、农、邮储、中信、光大等银行已有所布局

在个人养老金账户方面,工行、农行、邮储银行、招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已经启动了个人养老金相关工作。

工行养老金业务部相关人员表示,正加快搭建包括账户开立、资金缴存、产品投资、待遇领取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体系,并与人社部的信息平台、金融行业平台对接。

农行11月8日在“中国农业银行零售银行”官微推文表示,该行可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参加人可在“中国农业银行微银行”、“农行掌银”、“农行网点”等渠道开设账户,用于缴存、投资、领取等。

邮储银行推出了“U享未来”养老专区,用户可以预约提醒开立资金账户。

中信银行则从资金账户、产品、服务、队伍准备四方面备战个人养老金业务。

其中,在资金账户准备方面,其一方面与相关部委及行业平台进行系统连接工作;另一方面在合规前提下重点开展从开户、缴存到投资交易等全链路能力建设。同时基于账户行的基础定位,支持多家产品机构、销售机构的联合测试、验收测试。

产品准备方面,中信银行养老理财、养老基金、养老保险产品线“三管齐下”。

服务准备方面,中信银行于2022年5月推出“幸福+”养老账本,实现了养老资产的归集展示,为客户呈现一个跨周期、跨平台、跨资产类别的“养老账本”服务,打造了养老金融服务一站式办理平台。

队伍准备方面,通过“培训赋能+业务认证”的方式,提升中台财富顾问和支行前台销售人员在养老金融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

光大银行官微11月9日发文显示,其已上线“个人养老金专区”,客户可在该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三代社保卡账户,实现从个人养老金缴存到领取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此外,招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在相应的App中推出个人养老金预约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据兴业银行消息,其已经通过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的销售环节验收测试。同时,兴业银行及兴银理财已通过理财登记中心验收,接入并通过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开展养老理财产品数据交换业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