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上线,可限制次数和免密额度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1/11 18:12:09

近日,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正式上线。部分安卓手机用户在数字人民币App上开通手机Pay硬钱包后,可在“支付设置”中看到“无网无电支付”入口。

数字人民币手机终端无网无电支付是指用户在手机关机的情况下,仍可使用手机“碰一碰”收款终端完成支付。

在开通无网无电功能后,可设置关机后支付次数和额度。目前,小米、vivo等部分机型支持该功能。

而开通无网无电功能的前提是开通手机Pay硬钱包,路径为:数字人民币App——我的——开通/添加钱包——硬钱包——手机钱包。目前支持5大国产手机品牌的多款机型,包括华为Mate 40 Pro、华为Mate 50 Pro;小米MIX 4、小米13、小米13 Pro、红米K60 Pro、红米K60、红米K60E、红米Note 12 Pro极速版;OPPO Find X5、OPPO Find X5 Pro、OPPO Reno 8、OPPO Reno 8 Pro;vivo的iQOO 9、iQOO 9 Pro及荣耀的部分机型。开通手机Pay硬钱包后,无需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双击电源键便可唤醒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支付。

支持开通手机Pay硬钱包的机型越来越多,未来无网无电支付功能或面向更多机型开放。

而说到手机无网无电支付方式,其实之前已出现,但主要在于交通卡使用,即将交通卡设为NFC默认卡(比如iPhone是设置快捷交通卡)的情况下,即使在手机没电关机的状态下依然可以刷卡。

在快充、共享充电宝快速发展的如今,用户依然可能面临手机没电的烦恼。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的上线,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用户支付体验。在用户手机关机无法支付且未随身携带现金之时,该功能可保障用户继续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基于这个角度来说,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的重点其实在于应用场景,因此未来还需要开放更多支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碰一碰的场景。

另外,数字人民币本身支持单/双离线支付,无网无电支付功能的到来,也算是对数字人民币离线支付的补充。同时,也可推动数字人民币普及并体现数字人民币的存在价值(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等)。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无网无电支付功能的上线并非突然,这就是围绕数字人民币的特性而展开的。无网无电虽为小众场景,但作为法定货币应将此考虑在内。

人民银行2021年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提到,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原则之一是“坚持安全便捷”,数字人民币体系突出以广义账户为基础、与银行账户松耦合、价值体系等特征,适应线上线下各类支付环境,尽量减少因技术素养、通信网络覆盖等因素带来的使用障碍,满足公众对支付工具安全、易用的要求。

2022年10月12日,人民银行发文《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称,产品研发和服务升级持续推进。强化基础产品供给。通过数字人民币App,便捷提供兑换、支付、钱包管理等服务,支持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出多种形态的硬件钱包,探索软硬融合的产品能力,并针对“无网”“无电”等极端场景,研发相应的功能。发挥数字人民币高效率、低成本等优势,推出差异化的对公支付结算方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而关于无网无电支付功能使用的安全问题,比如“别人捡到手机是不是可以乱花钱”,其实是不必过度担心的。一方面,用户开通该功能后,可限制支付次数和免密额度,后台系统将根据用户设置,进行交易风险控制;另一方面,若手机丢失,用户可在另一台手机上登录数字人民币App关闭该功能,防止资金损失。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