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樊芸:默认开通免密支付存风险 请尊重用户自主选择权
2021/3/12 9:46:11

我们的网购生活中,免密支付的决定权,真的在消费者自己手上吗?“请还回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商标品牌协会会长、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对此“喊话”。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樊芸代表提交“规范第三方支付,保护消费者权益、防范金融风险”的建议。

默认免密支付及刷脸支付,存在安全隐患

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我国零售支付领域占据重要地位,与普通百姓生活关系也越发密切,网上购物、扫码支付、代付水电等各项费用、预付卡与储值卡充值、小额消费贷等都离不开第三方支付,因此,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对经济、社会影响不容小觑。

在樊芸看来,支付安全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交易的确认。现在不少支付机构为了方便支付,设置了免密支付、刷脸支付,只要开通,不用输入密码,直接点“付款”,或者刷脸就可以完成付款。

但是决定权真的是在消费者自己手上吗?樊芸认为,现实中,免密支付、刷脸支付实际就是“避不开、防不住、解约难、限额高、风险大”。

以“避不开”来看,樊芸指出,就是支付平台每次付款都要问你开不开通免密支付/刷脸支付,且默认选择开通,如果消费者不想使用,必须每次都要寻找跳过按钮或五花八门的页面。

“本是为了方便消费者的服务,但如果消费者不想使用,却要消费者频繁强行选择,让人不胜其扰,没有带来方便,反而后患无穷!”樊芸觉得这个困扰是一种普遍感受。

请把决定权真正还给消费者

她对此建议,要出台法律法规,修订与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不适应的相关规定,完善免密支付确认及披露要求,明确规定免密支付不得以默认授权方式引导消费者同意。

“免密支付,必须让消费者本人确认同意,表达自我的真实意愿,并由消费者自行选定免密支付并限定金额,当然,金额应为小额免密。”樊芸坚持认为,必须坚决制止支付前频繁提示开通免密、刷脸支付、二维码扫码直接开通免密支付,以及其他无提示直接开通免密支付的行为。

与此同时,樊芸还认为,需要加强针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清理整顿,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求支付平台在消费者预付费前,清晰告知消费者,充值后资金的流向,以及明示程序封停的风险,方便消费者做出理性决策。

“在营造安全可靠的第三方支付环境方面,我们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法和电子商务法执法检查,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明确网络支付机构泄露个人信息的责任。”樊芸说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