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创新打造自主可控的全球支付清算体系
2023/2/8 16:51:51

当前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在“一带一路”构想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指引下,工商银行积极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和人民银行部署安排,实施“工银全球支付及清算体系建设项目”,创新打造了“自主可控、通达全球、数字智能、合规安全”的全球综合金融服务,赋能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全球化经营,推动全球化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取得四大标志性成果。

一是构建自主可控的全球一体化清算平台和通达全球的支付清算网络,有效提升了跨清算、跨监管、跨时区、跨语言、跨币种的金融服务保障能力。依托自主研发的境内外互联互通的核心银行系统,工商银行创新建设了自主可控的全球一体化支付清算平台,统筹联动本行境内外支付、人行支付、境外本地支付等全球支付清算系统和网络,实现了50余个主流币种和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7×24小时的支付清算服务。同时,工商银行通过对接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个主流本地清算系统,实现了香港、新加坡、英国等15个国家(地区)本地清算系统的直通支付以及境外支付全自动秒级处理,在全球支付清算网络覆盖、清算能力和清算规模方面达到了业界领先水平。通过全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建设,工行获得了境外9家人民币清算行、10家CIPS直参行资质,并拓展了150家CIPS间参行,人民币清算能力覆盖全球六大洲。

二是创新“数字智能、合规安全”的全球一体化支付产品服务,依托数字新技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工商银行规模化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依托企业级数据中台等技术平台,围绕业务处理、客户服务、风险防控等领域,建立一系列智能数字模型,创新应用“数字员工”的业务运作新模式,在确保业务合规的前提下,显著提升了全球交易业务处理效率。同时,工行实现了内外部报文标准灵活转换与互联互通,支持智能配置清算网络和支付路径,有力支撑全球支付业务快速对接与扩展。

三是全新打造“工银全球付”品牌,开创集“全球账户可视可控、全球支付安全直达、全球发薪一点接入、全球资金集中运营、全球资产多元配置、全球风险动态管理”六位一体的全球综合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工商银行通过柜面、企业网银、银企互联、API开放平台等多渠道协同,全面覆盖企业各类国际化经营场景,服务不同地区、市场、行业类型的跨国集团客户群体,实现账户+交易+投资+管理等跨产品联动组合。

四是同业率先完成支付清算核心基础业务系统的主机下移,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工商银行深入实施IT架构自主可控国产化转型,基于全栈信创技术支撑体系,实施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外设等信创升级,解决应用功能适配技术难题,完成清算基础、核心支付业务系统下主机改造,具备全栈信创能力。建立全面可靠的支付清算系统高可用架构,构建灵活可扩展的分布式服务体系,创新事务账务一致性解决方案,为银行业支付清算领域贡献可行方案。

专家点评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中国工商银行历时五年打造工银全球支付及清算体系,创新推出“工银全球付”综合金融服务,是其深入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体现大行担当的重要举措,也是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建设过程中,工商银行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有效破解了跨清算、跨监管、跨时区、跨语言、跨币种等支付清算难题,构建了通达全球的支付清算网络,大力支持了人民币国际化,有效降低了对SWIFT系统的依赖。同时,工商银行通过创新安全高效的境外本地直通支付体系,报文灵活转换及互联互通和事务账务一致性解决方案等,在推进支付清算核心基础设施自主可控的道路上也迈出坚实的步伐,为金融行业推动全球化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工行智慧”。

目前该产品已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超过1万家客户,覆盖77%的“走出去”央企集团,助力跨国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实现全球资金互联互通,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重要金融保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