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储蓄卡支持在手机银行销户,多家银行仍不支持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2/13 14:03:52

2月8日,iOS版工行App升级至8.1.0.1.0版本,带来多项新内容。据悉,安卓版App在稍早前更新。

7项更新内容,支持储蓄卡小额账户销户

据App Store显示,工行App新版本包括以下7项内容:

1. 年度账单:2022年度账单已全面上线,客户可查看自己在工行的足迹。

2. 人民币新钞预约:支持线上预约人民币新钞,满足取现需求。

3. 储蓄卡年费减免:支持线上申请年费减免服务,一名客户名下仅有一张储蓄卡可享受该福利。

4. 小额账户销户:余额小于300元的储蓄卡和活期存折可申请线上销户。

5. 账户注册方式升级:部分地区支持客户通过视频客服审核方式将自助注册卡升级为柜面注册卡。

6. 碳空间:新增“银证开户”碳采集场景,绿色生活更多元。

7. 我的账户、工银信使、财富社区等功能均有优化。

其中,储蓄卡销户功能引起《银行科技研究社》注意。

在进行线上咨询时,工行智能客服回复“储蓄卡注销方法”:

1. 登录手机银行,选择“首页-账户-账户详情页-其他-申请销户”功能;

2. 登录网银,选择“全部-银行卡账户-小额账户销户”功能;

3. 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储蓄卡(如有配套存折请一同携带)至工行任意营业网点办理。北京地区可代办,需同时提供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

同时还提示:卡内有未结清的个人综合贷款协议(含房贷、质押贷款等),不支持销户。

《银行科技研究社》进行体验时,工行提示:网上销户是指通过网上银行(含手机银行)办理存款余额低于300元(含)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及有关卡账户的销户业务;如存款余额超300元,需先进行转出。销户前需注销账户下签订的协议,注销下挂子账户、停止电子银行托管账户业务。部分协议、子账户可能无法通过电子渠道自助注销,仍需到网点办理。销户时的存款余额与扣除利息税后的利息将转入客户指定的同名账户。

另外,网上销户业务即时生效,相应的存折/卡即时作废。客户办理网上销户后,应及时销毁留存的存折/卡。

多家银行仍不支持手机银行销卡,该功能上线理应成趋势

据了解,目前支持在手机银行上对储蓄卡/借记卡进行注销的银行或为少数(虚拟卡除外)。

《银行科技研究社》在线上咨询23家银行(包括6家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头部城商行)的客服,仅有8家支持储蓄卡在手机银行上进行注销。其中,民生银行提示,可通过个人手机银行办理借记卡销卡,但该功能限制条件较多,客户可尝试操作。

在8家支持手机银行销卡的银行中,也存在差异。比如部分银行提示,名下持有2张及以上储蓄卡时可进行手机银行销卡,若仅剩一张卡,则只能前往网点办理。

此外,浙商银行提示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销卡;包括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等在内的银行提示可在网上银行进行销卡。比如中信银行具体操作为:登录到个人网银,点击“我的账户—账户管理—销卡”验证UKEY证书。

据悉,这23家之外的银行也有部分上线手机银行销卡功能。比如福建海峡银行于2022年8月11日发文称,其个人手机银行新增在线销卡功能,针对I、II、III类户,不论是否签约手机银行,均可直接在线销卡。

但总而言之,各家银行在线上进行销卡存在或多或少的限制,比如待销卡只有人民币活期余额,没有需要第三方进行解除的签约业务等。

《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到,公众对手机银行进行储蓄卡销户有较大的需求。

一方面,去线下网点办理销户存在时间上的冲突(工作日要上班,休息日可能要排队)或空间上的不方便(附近无网点)等;另一方面,网上银行(指PC端或网页版)操作相对较为繁琐,公众如今习惯通过手机App进行操作。所以,银行既然“以客户为中心”,理应顺应趋势,为公众提供较为便捷的手机银行销卡操作。

另外,社会早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设备、金融科技等的快速发展,可以为手机银行销卡操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或许,部分银行考虑到“销卡操作的便捷,会加快客户转移和流失”,其实是没必要的。

一是部分客户有多张储蓄卡,但实际上常用的只有一两张,这对于自己和银行来说均增大管理难度,便捷销卡对于双方来说也是“释放”;二是银行提升客户体验,以实际福利留住客户,才是王道。再说,真正要离开的人,是留不住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