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进入跨界融合新纪元
移动支付网 2023/2/21 12:00:43

2023年春节,科幻题材的影视作品又火了一把。电视剧《三体》中,不论何种职业、身份,只要通过VR及体感设备,玩家便可接入网络游戏“三体”,在一次次轮回中体验三体文明的演变与兴衰。春节档大热的电影也有“数字生命”重获新生的故事设定。

近年来元宇宙概念炙手可热,而影视作品中的描绘正是元宇宙的终极形态:元宇宙与真实世界高度融合,人类可以脱离空间和时间限制,甚至以意识形态生存于元宇宙。我们的元宇宙距离电影作品中令人神往的虚拟世界还有多远的距离?

从“小宇宙”到“缸中之脑”

元宇宙由通信技术(5G/6G)、互联网(Web3.0)、人工智能、交互技术(VR、AR、MR)、区块链和数字经济(数字货币、De-Fi、NFT)等技术构建而成,具有沉浸体验、数字身份、经济系统、开放和创造性、持久在线和长期演化、虚实融合等基本特征,其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独立探索阶段,各行业追踪元宇宙热点概念,独立进行自有场景的数字化与虚拟化尝试,通过数字孪生建设“小宇宙”,提前布局,试图寻找商业模式成立的方向,行业间、小宇宙间暂未打通。

二是融合阶段,部分行业找到了跨界合作模式,将若干个“小宇宙”融合起来,通过流量、内容、产品、用户的资源共享和互换实现共赢,元宇宙呈现为分散化、多中心、小生态的特征。

三是成熟阶段,伴随着网络算力、通信带宽大幅增强以及硬件设备的迭代,元宇宙从分散化向聚集化发展,不再局限于社交和娱乐,虚拟世界中出现脱离于真实世界的工作、资产、业态,能够与真实世界互通。

四是深化阶段,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边界进一步模糊,人类在融合后的世界中进行生活娱乐、工作生产,可能脱离空间和时间限制以意识形态生存于元宇宙,缸中之脑成为现实,人类可拥有“数字生命”。

纸上谈兵?元宇宙应用就在身边

目前,许多行业对于元宇宙的探索和应用已经落地,不知不觉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旅游业中,通过数字孪生建模,人们跨越了时空的局限,可以通过VR探索全球各地著名地标、遗迹和博物馆;文娱领域,元宇宙中的虚拟演唱会突破场地限制,明星飞天遁地、舞台效果千变万化,粉丝可通过虚拟形象与明星亲密互动,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追星方式;教育行业中,课堂实现线上化,为学生带来更具临场感、体验感的学习环境,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得到缓解,现实中危险的实验活动得以开展;工业领域,通过在元宇宙完成模拟测设,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运营效率;零售及房地产行业中,通过VR试衣服、选家具、看房子,顾客对商品完成快速初筛,明确心仪的产品后再进一步线下挑选,提高购物效率。

数字营销,元宇宙跨界融合的切入点

跨行业“小宇宙”的融合对底层技术的适配提出了新的要求,参与方需要切实的利益驱动,依赖于商业模式的成立。部分企业在建设“小宇宙”的同时,找到了跨界融合的切入点——数字营销。

近期,央视与中国科协联合推出了元宇宙应用创新平台“央宇宙”,力求形成虚实结合、以虚促实的元宇宙生态。央视元宵晚会播出同时,“央宇宙”平台中上线元宇宙分会场,为观众提供了全新的视听互动体验。工商银行与央视开展跨界合作,工行数字员工“工小征”、“工小程”走入央视虚拟演播厅,打通“小宇宙”,工行还在“央宇宙”平台开展了数字营销活动,银行业的营销资源与传媒业的宣传资源通过跨界元宇宙实现了互换。

现如今,银行业产品高度同质化,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如何建立更开放、更多元的服务体系从而触客、获客是每一家银行研究的课题。跨界元宇宙中的数字营销在玩法、体验上较传统平台有着跨越式升级,参与各方的流量充分汇聚,吸引着大众眼球,将成为银行角逐的下一片战场。工商银行作为银行业元宇宙应用的领跑者,早在2021年就与北京大学联合发布了《银行元宇宙创新应用白皮书》,提出银行元宇宙萌芽阶段创新思路,从服务渠道、营销手段、产品创新、创新运营四个角度阐述银行元宇宙应用场景。2022年,工商银行推出了行业内首个“VR元宇宙虚拟营业厅”,基于工行自研的技术引擎,整合了业界主流技术,为用户打造身临其境的沉浸体验。此次与央视的跨界创新合作,正是工商银行在元宇宙应用中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开辟了银行数字化营销的新赛道,为元宇宙跨界融合提供了新思路。

元宇宙的发展依赖于技术、设备的支撑,需要持续的资源投入,距离电影作品中呈现的虚拟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发展方向已经明晰。小溪终将汇入江海,元宇宙从分散到聚集是必然趋势,跨界融合将成为元宇宙进化的必经之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