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F:暂停俄罗斯成员资格,尼日利亚、南非变“灰”,柬埔寨、摩洛哥“洗白”
移动支付网 2023/2/28 17:28:55

2月24日,全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际标准制定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更新反洗钱灰名单与黑名单。其中“呼吁对其采取行动的高风险国家或地区(High-risk jurisdictions subject to a call for action)”即通常所说的“黑名单”,“应加强监控的国家或地区(Jurisdictions under increased monitoring)”即通常所说的“灰名单”。

据悉截至2023年2月,FATF已经审查了125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并公开确定了其中的98个。在这98个中,有72个已经进行了必要的改革以解决其AML/CFT弱点,并已从流程中移除。

朝鲜、伊朗、缅甸仍然是反洗钱高风险国家,即黑名单国家。而灰名单有所变化,柬埔寨与摩洛哥被移出灰名单,成功“洗白”。

同时,相比与2022年10月更新的名单,有两个国家新增进灰名单,即尼日利亚和南非。

在发布新名单之余,FATF还发布声明,由于俄乌战争以及联合国相关决议,FATF决定暂停俄罗斯联邦的成员资格。

但俄罗斯仍有责任执行FATF的反洗钱标准,并继续履行其财政义务。俄罗斯将继续作为欧亚打击洗钱集团(EAG)的积极成员作为全球网络的成员,并保留其作为EAG成员的权利。

FATF在声明中表示,这是该组织首次暂停一个国家的成员资格。俄罗斯于2003年加入FATF,现在被暂停意味着俄罗斯不能再参加该组织的会议,也不能再获取FATF的指导文件。

此前,乌克兰曾呼吁将俄罗斯列入FATF黑名单,但截至目前FATF尚未将俄罗斯列入该名单。

其余灰名单国家分别是:

  1. 阿尔巴尼亚
  2. 巴巴多斯
  3. 布基纳法索
  4. 开曼群岛
  5. 刚果民主共和国
  6. 直布罗陀
  7. 海地
  8. 牙买加
  9. 约旦
  10. 马里
  11. 莫桑比克
  12. 尼日利亚
  13. 巴拿马
  14. 菲律宾
  15. 塞内加尔
  16. 南非
  17. 南苏丹
  18. 叙利亚
  19. 坦桑尼亚
  20. 土耳其
  21. 乌干达
  22.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23. 也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