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F更新反洗钱名单:缅甸被拉黑、灰名单三进两出
小P移动支付网2022/10/24 9:46:44

10月21日,全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际标准制定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更新反洗钱灰名单与黑名单。其中“呼吁对其采取行动的高风险国家或地区(High-risk jurisdictions subject to a call for action)”即通常所说的“黑名单”,“应加强监控的国家或地区(Jurisdictions under increased monitoring)”即通常所说的“灰名单”。

在朝鲜、伊朗之外,新增缅甸为反洗钱高风险国家。灰名单中,尼加拉瓜、巴基斯坦则由于反洗钱机制改革获得一定进展(Jurisdiction no longer subject to increased monitoring),而移出灰名单;缅甸从灰名单升级为黑名单;此外,新增刚果民主共和国、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三国进入灰名单。

据了解,被纳入黑名单和灰名单的司法辖区,除了在吸引外国投资、对外投资、国际金融合作、进出口贸易等方面面临更大挑战外,本国实体经济也可能面临其他司法辖区更加严格的审查,严重情形下双向投资和贸易都可能被拒绝。黑名单司法辖区甚至会面临彻底无法接入国际金融体系的困境。

对于缅甸升级成为黑名单国家,FATF表示,2020年2月,缅甸曾承诺解决其反洗钱监管缺陷,到2021年9月完成整改。但彼时依旧没有完成。2022年6月,FATF再次敦促缅甸在2022年10月之前完成反洗钱相关升级,至今仍然无果。于是将缅甸列入反洗钱黑名单,与此同时,FATF呼吁各国对其的外汇限制中,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合法而非盈利机构的相关汇款资金流不中断。

FATF对缅甸的反洗钱整改也提出了8个要求,分别是:

  1. 展示其对关键领域反洗钱的理解;
  2. 证明其反洗钱的现场及非现场检测是基于风险为本,并对相关反洗钱人员进行实现注册制度,并予以监督;
  3. 展示其反洗钱调查的相关金融情报,并予以分享;
  4. 确保对洗钱风险进行调查和起诉;
  5. 展示与国际合作进行跨国反洗钱调查的案件;
  6. 表明冻结、扣押和没收犯罪所得、犯罪工具、资产的动作有所增加;
  7. 完善没收相关洗钱资产的管理机制;
  8. 展示对反洗钱活动实施了针对性的金融制裁。

附FATF反洗钱最新灰名单国家:

  1. 阿尔巴尼亚
  2. 巴巴多斯
  3. 布基纳法索
  4. 柬埔寨
  5. 开曼群岛
  6. 刚果民主共和国
  7. 直布罗陀
  8. 海地
  9. 牙买加
  10. 约旦
  11. 马里
  12. 摩洛哥
  13. 莫桑比克
  14. 巴拿马
  15. 菲律宾
  16. 塞内加尔
  17. 南苏丹
  18. 叙利亚
  19. 坦桑尼亚
  20. 土耳其
  21. 乌干达
  22.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23. 也门

灰名单链接

FATF黑名单链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