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云创新专利公布,可提升资金利用效率并实现自动结算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3/10 12:08:44

3月3日,招商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招银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项名为“一种资金流转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2年12月7日,涉及数据处理技术领域。

摘要显示,方法应用于银行端,包括:接收企业端发送的资金冻结指令;基于该指令从与企业端对应的企业银行账户的余额中确定出相应的待冻结资金,并对待冻结资金进行冻结处理,得到处于冻结状态的目标专项资金;交易结算时,将目标专项资金进行解冻处理,得到处于解冻状态的待支付资金,并通过转账的方式将待支付资金从企业银行账户转移至目标供应商银行账户。

更具体的,接收企业端发送的资金冻结指令,包括:接收企业端通过业务系统接口向自身发送的携带有待冻结资金金额的资金冻结指令。

而将目标专项资金进行解冻处理之前,还包括:交易结算时,接收企业端通过业务系统接口向自身发送的携带有待支付资金金额的结算指令,结算指令用于指示银行端向目标供应商付款。

接收企业端通过业务系统接口向自身发送的携带有待支付资金金额信息的结算指令之前,还包括:企业端对当前目标专项资金的余额进行校验,以确定当前目标专项资金的余额是否大于待支付资金金额,如果是,则通过业务系统接口向银行端发送结算指令。

易结算时,如果在预设时间内未接收到企业端发送的结算指令,则将目标专项资金进行强制解冻处理。

该发明背景为,资金流转是企业收支流转的过程,而实际业务过程中,存在各方面因素限制企业资金流转的流畅性,导致资金流转效率不能满足企业运营需求,降低企业市场竞争力。

以企业差旅费用支出情况为例,当前主要的方式有以下三种:

一是员工个人支付。员工在费用支出时,使用个人支付,即员工个人垫付资金,这种情况下员工需要走报销流程并为企业垫付费用。

二是企业支付,授信月结。企业向差旅服务供应商集采,由差旅服务供应商提供授信,企业按一定的周期统一结算账单金额给供应商,这种方式的弊端是差旅服务供应商会通过服务费等形式,将资金成本转嫁给企业,且许多企业因未能通过供应商的信用风险评估,无法获得供应商授信。

三是企业支付,预存。企业向差旅服务供应商集采,企业向供应商转账,预存消费金给供应商,供应商为企业设置虚拟账户,在消费时实时划扣虚拟账户余额。这种方式的弊端是企业需要预先支出大笔资金,导致这部分资金不能产生利息收益;部分供应商不支持给预付款开具发票,导致财务合规性存在风险。

该发明需要企业端向银行端申请冻结资金,银行端据此冻结相应的资金,冻结的资金为专项资金,不能被使用,在进行交易结算时,银行端只需解冻该专项资金向供应商转账即可。这样可对资金流转进行优化,提升资金利用效率,且有助于企业端实现自动交易结算,降低人工参与成本。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