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315晚会受关注、一翻即扫支付来了、刷掌支付多项新进展
移动支付网 2023/3/20 10:33:17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315晚会后POS电销风声再吃紧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短信诈骗,“隔空盗刷”骗局。

支付产业一业态还与短信诈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就是电销POS机。

投诉:POS退押金、暗改费率是“重灾区”

3月14日,《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显示,继购物平台(23.32%)之后,金融支付行业投诉为平台年度投诉第二多的行业,占比21.03%。

由于259号文落地、监管趋严、巨额罚单等问题,扣押金、暗改费率等问题在去年变得异常活跃。

315关注:银行个人养老金账户开户乱象

又到一年3.15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消费者权益领域可能又多了一项——个人养老金账户问题。

部分银行为了“个人养老金账户”这项新业务的业绩,不惜“铤而走险”。

银行集体清理睡眠信用卡

《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发布已有大半年,在信用卡行业引发的“连锁反应”还在继续。

比如近期,越来越多的银行表态要加入“清理睡眠账户小分队”阵营。

从789条支付招标信息,看机会在哪?

招投标作为一种较为成熟的贸易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具体业务市场的活跃程度。

以“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信用卡营销”“跨境支付”“刷脸支付”等行业关键词,在某第三方招标网站进行检索(时间范围为近一年,即2022年3月3日-2023年3月3日)统计,五个关键词的招标相关信息分别为117条、151条、317条、87条和117条。

这家POS厂商上市获受理

近日,据证监会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信息,华智融已于3月3日披露招股说明书、发行保荐书、上市保荐书、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等,获深交所受理,距离上市再进一步。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智融拟募资总金额为3.74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惠州POS终端扩产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

荣耀与支付宝推出“一翻即扫”

3月16日,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与蚂蚁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数字化经营、支付创新、安全科技、数字金融、ESG可持续发展五大领域展开全面的开放合作。

双方还推出「一翻即扫」功能,翻转手机即可用前置摄像头完成扫码。

统计:国有大银行继续关闭网点

前段时间,部分媒体称,银行网点关停加速。那么,事情到底是怎样的呢?

根据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查询系统,对2023年银行业金融机构退出及新设立数量进行了统计,数据统计截至银保监会当前的最后发布时间(2月27日)。

腾讯又注册“微信刷掌”商标

3月8日,腾讯再次申请注册多个刷掌相关商标。

新的“微信刷掌”商标覆盖了金融物管、通讯服务、教育娱乐、健身器材、医疗园艺、通讯服务、建筑修理等国际分类。

小米公布AR眼镜支付专利

3月17日,小米公布了一个名为“AR眼镜支付方法、装置、AR眼镜、介质及程序产品”的专利。

简单来说,这个专利是通过AR设备识别图像内的二维码进而完成支付。

开店宝无息借款1.86亿

3月16日,上市公司亚联发展发布《关于向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借款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表示前期与开店宝科技签署了借款协议,本来的借款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止。

预计截至2023年3月31日,借款本金及利息余额为人民币185942400.85元(约1.86亿元),亚联发展拟就该金额申请借款展期并与开店宝科技再签署借款协议,借款期限为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借款期限内为无息借款。

新国都:收单业务交易流水2.58万亿

3月12日晚间,新国都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收单业务和电子支付设备海外业务均实现快速增长。

收单业务全年累计处理交易流水约2.5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1%。

腾讯新获刷掌支付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腾讯刷掌支付又有新进展。

在今年1月10日和3月14日,腾讯一共获得了2个“智能识别终端”的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其中1月10日的外观设计产品用于身份核验;3月14日的外观设计产品用于身份核验,交易支付等。

威富通:暂不考虑收支付牌照

3月14日,上市公司华峰超纤发布调研活动信息,其中回答了关于威富通是否要收购支付牌照的问题。

华峰超纤表示,收购支付牌照,不仅仅是购买牌照的成本,更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商户的开发和维护,可能会增大经营风险,故而目前没有相关考虑。

2亿美元!沃尔玛投资了这家支付公司

沃尔玛向印度移动支付巨头PhonePe投资2亿美元。目前PhonePe正进行新一轮融资,计划最多筹集10亿美元,预估值为120亿美元。

此前,PhonePe日前与其母公司,印度电商公司Flipkart分离,而Flipkart同样是沃尔玛投资的公司。

总投资约50亿!交行将建新数据中心

近日,交通银行总行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一期项目立项备案。

该数据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26亩,总投资约50亿元,初步总规划建成后将满足20万台以上服务器装机容量。

江苏民政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发布

3月16日,江苏省民政厅发布《江苏民政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全力推进数字人民币在民政领域场景应用,推动数字化改革在民政服务机构等领域的深化,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民政领域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

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需要建立生态

数字人民币自试点以来,其智能合约的应用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目前,这种模式在红包补贴、资金监管、商业保险业务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渤海银行被罚没1696万,9人被罚

近日,渤海银行因12项违规行为,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06.98706万元,并处罚款1589.486898万元。

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业务营运部总经理、内控合规部副总经理、信息科技部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消费金融事业部高级现场监督、风险管理部高级经理助理、信用卡事业部发卡授信审批经理等9名相关责任人一并被罚。

金华银行因“客户信息保护不审慎”被罚

银保监会3月10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金华银行因存在“客户信息保护不审慎”这一违法违规事实,被浙江监管局处以罚款30万元。

美国支付巨头Stripe新一轮融资确定

Stripe已签署融资协议,融资额超过65亿美元,估值约为500亿美元。今年1月,曾传其筹集2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到2月,该数值增长到40亿美元。

Stripe是一个为开发者提供支付解决方案的企业。为公司提供网上支付的解决方案。Stripe向服务的公司收取每笔交易的2.9%加上30美分的手续费。

汇丰银行1英镑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

汇丰宣布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了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SVB UK),交易立即完成。

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的有形股本预计约为14亿英镑,收购交易将以现有资源提供资金。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