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方云数科刘孝迎:基于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3/3/31 11:15:44

3月23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苏州召开。成方云数科副总裁刘孝迎分享了基于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

刘孝迎主要对3个场景应用进行分享。

一是预付费资金管理。

刘孝迎表示,预付费机构倒闭跑路、给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失的原因在于,预付资金归商户所有,无法对这部分资金进行监管。而基于智能合约来整合数字人民币钱包和银行账户,可实现预付卡账户管理体系,对资金的充值、核销、使用进行全流程风控监管,从而保障预付费资金安全。

同时,还可实现预付费卡NFR商品化绑定非同质化资金和用户权益,并提供合规一二级交易平台发行销售和后续流通服务。简单来说,用户在上海办了一张健身卡,后来搬到苏州定居,按原先的理念来说,该卡无法再使用,但是该平台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体系,可实现健身卡剩余权益在二级交易平台上进行流通。

另外,平台还能保障企业现金流。以往,对预付费资金进行管理后,会对未核销的资金进行冻结,这样会影响企业资金周转。而该平台可利用这部分冻结资金进行再融资,从而保障企业或商户资金的流转。

二是物联网支付。

随着车联网、无人驾驶等技术发展,物联网无感支付需求增加。成方云通过运营机构,在支付前置功能基础上设计2个部分。其一是资金流,通过资金流设置母子钱包;其二是数据流,进行智能网联车综合管理前置,可实现停车场、充电桩、高速收费等无感支付体验。

三是供应链金融。

该场景以往存在异地开户较难、资金管控难度大、交易链互信度不高、信息流通效率较低等问题。成方云通过建立供应链数字集采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业务流程驱动资金流程。其中,数据集采平台上,与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打通场景对接;金融服务平台则与金融机构进行场景搭建和系统对接,从而实现信息流和资金流深度融合。

该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可用于基建、公用事业、贸易、特色产业等领域。

刘孝迎表示,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还可在车载钱包、智能穿戴、定向补贴等更多方面发挥作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