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刘佳琦:互联网零售平台助力数字人民币生态发展
移动支付网 2023/3/31 9:17:26

3月23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苏州召开。美团数字人民币业务用户端负责人刘佳琦分享了美团对于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的助力。

刘佳琦的分享主要有两部分。

基础能力建设

刘佳琦介绍,美团的第一步是全面开放,全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可用。作为服务用户生活的科技零售平台,美团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App,涵盖餐饮、外卖、共享单车、酒旅、电影、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的服务,覆盖全国2800个县区市。其开放场景可深入至公众日常生活。而这一步主要是针对对数字人民币有兴趣的用户。

第二步则是捕捉数字人民币增量客群,建立在美团场景内的获客渠道。美团与多家运营机构达成合作,于2021年9月上线首个面向全试点城市皆可开通数字人民币、给予红包奖励的活动解决方案。在这一步,美团通过用户分析,精准触达可能对数字人民币感兴趣的用户,助其建立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并提供开通、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引导服务。

针对2022年两次试点地区扩围,美团联合运营机构,第一时间在新试点地区上线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券等活动,助力消费提振及数字人民币普及应用。

刘佳琦表示,2022年以来,深圳、成都、广州、厦门、杭州等多地政府联合美团开展多次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红包和消费券超8000万元。据悉,180多万家美团商户从中受益。

数据显示,由美团主导的城市活动带来的长期数字人民币活跃用户,可占当地人口13%。

进阶能力建设

美团除了发挥C端优势,也在数字人民币生态发展中进行更深度的探索,即进阶能力建设。

一是美团以长线思维看待数字人民币,将“培养用户数字人民币支付习惯”作为制定所有业务方针的第一指南。因此,除了开放数字人民币受理场景,美团也借力互联网用户成长路径的培养经验,通过用户洞察和分群进行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运营。

刘佳琦介绍,签约美团快付的用户中,在美团场景有过数字人民币活跃行为的用户占比从前期的10%逐步增长至60%,其中,由美团活动引导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并签约快付的用户,活跃率在3个月内可达到80%以上;另外,在美团有过数字人民币使用行为的用户中,有约20%的用户,在过去12月中表现出持续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行为趋势,初步具备粘性用户规模。

二是美团协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及各运营机构进行多维度创新。

一方面,基于数字人民币本身特性持续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形式和底层技术上。比如美团兔年硬件钱包,借用春节氛围和传统“压岁钱”的习俗,将数字人民币的前沿技术和应用推给公众。

此外,美团探索将智能合约技术运用至数字人民币营销活动中,开展“美团数币小惊喜活动”。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将每日关键词提前“加载”在当日签约钱包的消费中,实现“命中关键词”即“瓜分奖励”的机制,对于新客、不活跃的用户,或长期坚持使用的用户而言,是无差别的激励方案。

另一方面,基于美团产业链进一步开放,深度挖掘服务端、商户端数字人民币生态合作的可能性。比如针对小商户提供基于数字人民币可追溯、智能合约必须执行等特性的定向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基于美团在配送技术上的创新,也有数字人民币合作的相关探索。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