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内独家支持外币现钞自助兑换数字人民币
移动支付网 2023/3/31 16:55:56

近日,各大行陆续发布2022年年报,财报中多多少少透露了各大行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阶段的相关进展。

其中,中行在报告中透露,2022年,中行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试工作,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优势和独有特性,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圆满完成冬奥试点。作为“双奥银行”独家承担冬奥安保红线内商户数币收款结算服务,助力数币作为我国金融科技重要成果首次惊艳亮相国际大型活动,有效解决外籍人士在华使用人民币痛点难点,实现零故障、零差错、零客诉、零舆情。其推出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数字钱包商户门店数市场排名第一。

巩固跨境优势。探索运用数字货币改善国际支付。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本行数币体系成功对接香港本地清算系统,在港发放首批红包;成功参与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真实交易试点。

丰富产品体系。积极融入新业态,业内首批推出智能合约预付卡、准账户型硬钱包;数币外币兑换机作为金融行业创新成果代表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强化渠道建设。丰富手机银行数币相关功能,拓宽政务、烟草、住建等对公传统行业客群,优化线下渠道,有效实现数币交易“快速上量”。

拓展场景生态版图。发布“WISDOM”数币生态体系;融入四大场景、八大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参与政府消费红包,与社保、公积金实现首发合作;支持工资发放、定向补贴、普惠贷款发放;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大展并开展营销。

另外,其中行实现业内独家支持外币现钞自助兑换数字人民币,实现授权外币代兑酒店的系统联网和统一操作管理。其中,支持数字人民币兑换功能的自助兑换机作为金融系统唯一参展实物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互动展区。

财报显示下一步,中行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部署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研发试点要求,顺应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发展大势,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锻造产品建设能力,打造领先场景生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