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项目统计,中小银行踊跃加入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4/11 16:57:45

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央行处于中心地位,而目前由央行指定、处在2层的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仅有10家。

从数量上来说,这10家银行只是行业的一角。目前国内银行多达几千家,其它众多处在2.5层(非官方口径)的中小银行,同样也是数字人民币推广、流通环节不可或缺的部分。

由于数字人民币具有“金融普惠”的特点,为确保其广泛可得,央行允许非运营机构商业银行及支付机构发挥积极作用,在厘清责任权利关系的基础上,与指定运营机构一起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系统开发、场景拓展、市场推广、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实现数字人民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众多的中小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需要建设数字人民币系统、连接互联互通平台、对接运营机构等。

根据招投标信息服务平台,移动支付网对2022年以来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相关项目中标服务商进行了不完全统计。需要注意的是,数据来自于网上公开资料,移动支付网对其完整性、准确性不作保证,内容仅供参考。

共统计到25个相关项目,神州数码、科蓝软件中标占比较大

移动支付网共统计到25个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相关项目,有12家中标企业。其中,神州数码占7个;科蓝软件5个;恒生电子3个;开科唯识2个;其它8家企业各1个。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相当一部分项目是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或谈判方式。

比如天津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新增对公钱包绑定账户等功能项目在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时说明了原因,神州数码是原系统的开发供应商,其能够对所提供的产品保证全面、有效、及时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因此仍选择该公司。

可见,系统服务商越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前期多投入、多中标,后期相对会越占优势。

而从招标人角度来说,城商行、农商行占比较大,接近20个。

当然,可能部分项目未公开或未能查询到,这并非2022年以来所有的银行数字人民币建设相关项目,但也能体现一些情况。越来越多中小银行投入到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中,包括总行/注册地并未处在试点地区的部分银行,比如湖北银行、山西银行、晋商银行等。

通过直连或“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App已支持绑定35家银行卡

之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分别与城银清算、农信银商定在数字人民币应用项目方面开展合作。

2020年9月28日,城银清算与数研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向城商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等城市金融机构等提供“一点接入”互联互通平台的服务。

2021年8月12日,城银清算携手南京银行顺利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绑卡、兑出、兑回等交易,意味着城银清算“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成功上线。

据悉,通过城银清算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首批城商行包括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泸州银行、重庆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现为“湖南银行”)。

2020年10月20日,农信银与数研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农商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提供“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新型聚合联网服务。

2021年8月13日,河北农信客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兑换业务的生产验证,标志着农信银“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据悉,农信银“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首批银行包括深圳农商行、苏州农商行、成都农商行、河北农信、江苏农信、四川农信、苏州银行。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目前支持绑定35家银行发行的借记卡。除了9家运营机构(除网商银行外),还有26家中小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及农村信用社。这些银行作为2.5层机构,通过直连或者互联互通平台“一点接入”的方式接入到数字人民币体系。

2.5层银行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后,可便于开展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业务,比如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的开立、绑卡/解绑、兑入/兑出、转账、查询、注销;商户消费、退款、查证;餐饮、自动缴费等场景下的支付等功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