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反洗钱、金融消保违规,北京银行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23/4/18 14:07:13

近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未建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职部门或者指定牵头部门、未建立以分级授权为核心的消费者金融信息使用管理制度、漏报投诉数据等多项违法行为,被处以警告,并罚款141万元。

时任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行长助理王海峰、时任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助理杨洁等二人,均需对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行为负责,各被处罚款6.75万元。

反洗钱、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违规,是北京银行本次被处罚主要原因。

在反洗钱领域,违规的具体通常包括未按规定开展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风险等级审核、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识别措施、未按规定报告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未按规定开展资金交易的监测分析等等。“未识别”和“未报告”堪称两大顽疾。

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人民银行近年来积极推动制度建设的同时,也加强了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违规的处罚力度。这就要求银行落实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规定关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要求,并在内部建立起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的各项内控制度。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将从人民银行移交至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成立后,相关规定和要求或存在变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