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卡,非洲移动支付新的方向
纲哥移动支付网2023/4/23 17:47:38

移动运营商的虚拟卡

GSMA最新的《State of the Industry Report On Mobile Money 2023》里专门有一个小节提到非洲多个移动运营商,如Safaricom M-Pesa,MTN Momo与国际卡组织Visa和MasterCard推出了虚拟卡业务。

以Safaricom M-Pesa为例。

Safaricom在2022年6月份与Visa合作推出了以M-Pesa GlobalPay的虚拟卡产品,主打的就是面向需要海淘的M-Pesa用户,他们可以在M-Pesa App直接申请一张虚拟Visa卡,从而在亚马逊或者阿里巴巴上购物。同样的,这些用户也可以用这个虚拟卡购买Netflix或者苹果商店等在线订阅的服务。

在收费方面M-Pesa GlobalPay的每笔消费限制最低1美元,最多可以设定单笔最大30万先令(约2300美元)。每次消费收取3.5%的手续费。

M-Pesa GlobalPay先在肯尼亚上线,计划在未来上线坦桑尼亚,刚果,莫桑比克,加纳,南非等国。

类似的,MTN Momo与Mastercard也推出类似的服务,在赞比亚首先上线,计划推广加纳,乌干达等国。

什么是虚拟卡?

虚拟卡全名其实是虚拟信用卡,是在线上发行的一种信用卡,现在最常用的虚拟卡是Apple Card,像国内的Huawei Card。

本质就是一张没有实体卡不能取现,但可以通过移动支付,线上支付来使用的信用卡,同样具有银行卡的4要素:卡号,持卡人姓名,有效日期,CVV2。

虚拟卡有自身的好处,除了没有实体卡减少邮寄成本外,最重要一点是申请比较容易,可以在线申请和取消,所以被用在了很多场景中。

在实际使用中,卡组织为了控制风险,实际上很多虚拟卡都是没有授信额度,把信用卡变成了预付卡,只有提供相应4要素信息,用的时候需要提前充值。

虚拟卡的使用场景

海淘或者开境外店:

像上面提到的如果需要在国外购买相应的服务或者海淘,需要办一张虚拟卡。比如肯尼亚的用户需要在亚马逊上购物,自己只有M-Pesa,则可以用虚拟卡来付款,自己提前充值进M-Pesa,购物了直接在M-Pesa里扣款。

比如在中国的用户,想在国外某个网站上付款,网站只接受Visa,而自己国内只有银联,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去在线办一张Visa虚拟卡。

预订酒店:

据说在Booking这样的网站上预定酒店非常容易被盗刷,因此临时申请一张虚拟卡,办一个非常低的额度,只用于预定酒店。

当然知乎上也有人说可以用于一些酒店促销场景,促销的时候酒店一般不允许全额退款,这个时候用虚拟卡预定酒店,当时酒店不扣款,真正扣的时候额度不够,酒店会重新联系你,这个时候如果不想去就可以取消。

部分资金回国:

有些人在海外赚了钱,比如使用买卖加密货币赚了钱,想拿回来用,正规渠道肯定走不通的,海外有些公司推出了可以使用加密货币充值的虚拟卡,这些虚拟卡支持Visa或者MasterCard,这样这些资金就可以通过在线支付的方式回国,当然,理论上这也有洗钱的涉嫌,要注意风险。

虚拟卡的问题

虚拟卡也有很多问题,正因为虚拟的,方便,申请快捷,对用户方便,可能有羊毛可以薅,所以如果作为商家要开线上店,碰到用户持有虚拟卡也会碰到类似问题。

之前尼日利亚很多公司Flutterwave,Eversend、Busha、GetEquity和Payday推出过虚拟卡,然而后来就全都下线了,因为他们采用了一家叫Union54的一家合作发卡的技术提供商,Union54实际是与MasterCard合作推出了一套API用于申请这些公司给用户申请虚拟卡,然而Union54并没有很强的风控体系,这些虚拟卡被著名的尼日利亚诈骗集团盯上后,导致大量的退款欺诈。

“在我们与万事达卡的一次谈话中,他们宣称,在他们的历史上,该地区从未发生过如此频繁的信用卡欺诈事件或案件。”

经过进一步调查,Union54发现持卡人越来越多地试图通过在订单完成后要求退款来欺骗商家。Union54表示,许多持卡人还试图用空卡购物。

另一个对于用户来讲的问题就是费用偏高。

像M-Pesa Globalpay的收费是3.5%,这里面大头应该都是Visa给收取了,M-Pesa没有赚什么钱。对于海淘用户来讲,3.5%也不算特别高,毕竟Visa的收费都不低。偶尔海淘,金额不大可以接受。

如果量特别大,这3.5%可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所以虚拟卡适合比较小的用户或者小商家,但不适合大金额交易。

非洲虚拟卡的前景

非洲电商很难发展的问题,就是国家都太小,形成不了大市场,全都当地运营不划算,而同时跨境支付和物流都非常难。

如果各国都采用虚拟卡进行跨境支付,那比如Kilimall在肯尼亚运营,如果坦桑尼亚的用户想在Kilimall上买东西,他可以用虚拟卡进行支付,然后Kilimall只要想办法解决跨境物流或者邮寄就可以了。

非洲中产们,尤其是一些小国的中产们都用虚拟卡支付,则对商家来讲确实是一件好事。

Mobile Money运营商在本国发展了存取转业务后,在一直寻找下一个杀手级业务,以期实现更大规模的普及。

中国触发移动支付大发展的一个关键事件是电商,非洲Mobile Money运营商如果采用虚拟卡促进海淘,则有可能促进本国电商发展,从而促进本国移动支付的再次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