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长安通主动注销支付牌照!央行已批准
移动支付网 2023/4/25 17:42:45

移动支付网4月25日消息:人民银行官网更新的“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中,西安长安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通”)成为最新被注销支付牌照的机构。信息显示,长安通于2023年4月17日主动申请注销牌照。

资料显示,长安通是经西安市政府批准特许经营西安城市一卡通IC卡制作、发售、结算及系统投资、建设和管理,授权独家拥有西安市城市建设事业IC卡密钥管理权和使用权的专业公司。在股权关系上,长安通目前大股东为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家由西安市国资委100%持股的地方国企。

长安通于2014年7月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陕西省内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从获牌时间来看,长安通属于第七批持牌支付机构,同期获牌的支付机构还有瑞银信、联付通、合众易宝、汇聚支付、合利宝、敏付、乐刷、讯联智付等。

2019年7月9日,人民银行公布第七批支付牌照续展决定,包括长安通在内等17家机构通,牌照有效期被延至2024年7月。换言之,在牌照尚未到期之际,长安通系选择主动注销支付业务许可。

在行政处罚信息方面,长安通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的相关规定,被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处57万元罚款。

一般来说,政策因素带来的合规压力及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经营不善,是地方性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类支付机构注销牌照主要原因。人民银行也有意引导清退部分支付机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类牌照,便首当其冲。在目前“已注销许可”的支付牌照中,大量都为地方性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类资质。有不少机构在注销支付牌照后,还会选择注销公司,彻底退出市场。

但长安通似乎不属此类,仍在正常运营。长安通发布的企业公告显示,因小额消费业务萎缩,为专注做好智慧交通、智慧城市领域的便民服务应用,自2022年10月1日起,长安通实体卡已正式停止对商超、便利店等特约商户的小额消费业务,但公共交通领域的使用及服务保持不变。自2023年4月23日起,需要办理退资业务的客户可前往长安通客户体验中心办理。

长安通官方微信公众号4月25日发布“长安通粉丝专属,五一活动集锦”相关信息,在假期临近时推出多项优惠促销。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多地交通卡公司其实也没有支付牌照,比如深圳通。在交通领域支付牌照似乎没什么作用,反而会增加政策风险。

至此,“已注销许可”的支付机构达79家,统计名单如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