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消金获批开业,已通过春招引进3类人才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3/6/1 11:47:51

5月31日,建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监管批复,其控股子公司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消金”)已获准开业。建行也在公告中强调,下一步将推动建信消金尽快开业运营。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建信消金注册资本为72亿元,注册地为北京,由建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国资公司”)、王府井集团(下称“王府井”)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建行拟出资60亿元,持股比例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资8亿元,持股比例11.11%;王府井拟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5.56%。

早在2022年9月底,建行已经获得筹建建信消金的批复,约8个月之后,建信消金获得开业批复。建信消金将成为第31家消费金融公司。

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两极化明显

目前,从注册资本看,建信消金仅次于招联消金、蚂蚁消金,是国有银行旗下规模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

事实上,早在2019年,建行副行长纪志宏就在业绩发布会上首次公开表示,将筹备申请消费金融牌照。然而,在备受关注的同时,消费金融公司经营方面的两极化愈发明显。

2022年,招联消金营收175.01亿元,同比增长9.84%,净利润33.29亿元,同比增长8.68%;马上消金全年净收入135.30亿元,同比增长14.48%,净利润17.88亿元,同比增长29.34%;兴业消金营收101.15亿元,同比增长20.54%,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增长11.79%。

规模较小的宁银消金、蒙商消金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0.26亿元、0.1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89.12%、83.33%。

业绩压力不仅仅局限于区域性银行参与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

同样作为6大行旗下的消费金融公司,中银消金、中邮消金2022年净利润均明显下滑,分别下滑22.27%、63.95%。

即将开业的建信消金在业务上如何开展,将更受关注。

建信消金已通过春招引进3类人才

在个人金融领域的平台搭建上,建行于2021年推出了建行生活App。与手机银行相比,建行生活的重点在于“获客活客”,以高频生活场景、促销活动带动用户增长,手机银行强调“全”,覆盖全功能金融服务体验。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截至2022年底,建行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数达4.40亿户,较2021年增长5.48%;建行生活用户规模达1亿,日活400万左右。

自从去年获得筹建批复以来,建信消金即动作频频。去年10月至今,建信消金已经发布了两条招标信息。

今年3月14日,建信消金筹备组发布2023年春招公告,招募三个岗位人才,分别为技术及数据岗、业务运营岗、综合事务岗,共招募10人。

此外,据建行4月14日发布的公告信息,因年龄原因,王毅已提出辞呈,请求辞去该行职工代表监事、监事会财务与内部控制监督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建信消金获得筹建批复时,王毅即出任建信消金筹备组组长。其曾在零售条线多个部门或子公司任职,涉及个人银行业务部、个人金融部、个人存款与投资部、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

王毅辞任后,建信消金目前的高管人事尚不明确。此前,据媒体信息,建信消金设总裁一名,副总裁若干;并设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职工代表担任董事一名,执行董事至少二名。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