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津农信社科技部经理违规办理多张高额度信用卡并套现,被终身禁业+判刑!
移动支付网 2023/6/8 11:46:14

近期,一张由云南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引发关注,盐津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盐津农信社”)因信用卡业务管理不到位、瞒报案件信息等两项违法行为,被罚85万元。

除此以外,还有3名相关责任人被罚。一是时任盐津农信社理事长饶世金对“信用卡业务管理不到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管理责任,被警告;二是时任盐津农信社监事长查宏伟对“瞒报案件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管理责任,被警告;三是时任盐津农信社工作人员严松涛,对“信用卡业务管理不到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一般来说,被终身禁业的银行业工作人员,都是触碰了合规底线。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已有10余人被监管给予“终身禁业”的处罚。

比如今年1月,宁波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因案防管理不到位、客户信息安全管理不到位,被合计罚款190万元。陈志增、张志刚等相关人员则因存在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同在今年1月,福建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平安银行泉州晋江支行因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办理不尽职被罚款50万元,时任该行汽车金融部团队长王银金因违法放贷1470万元、受贿33.7万元,被判刑五年八个月并终身禁业。此外,广东、山东、内蒙古等地银保监局也都有公布过类似的罚单。

从违法事实来看,受贿、诈骗资金、信用卡购车分期业务欺诈、违规发放贷款、印章管理不规范、未按授权管理开展业务、违规开展账外经营等等行为,都可能是违规银行从业者被“终身禁业”的原因。通常情况下,“终身禁业”的处罚还伴随着刑事案件。

回到盐津农信社的处罚案例中,被“终身禁业”的严松涛职务为科技信息部经理,他在任职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办理高额度信用卡。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早在2012年,严松涛便用自己母亲的身份信息违规办理额度为30万元的信用卡并套现;2013年3月,严松涛又使用自己的身份信息违规办理额度为40万元的员工信用卡并套现。

感受到高额度信用卡带来的“便利”后,严松涛又陆续冒用多人身份信息违规办理高额度信用卡,其中就包括为贺某办理的高额度信用卡。不料贺某多次套现后,就未归还该信用卡本金近15万元。再之后,就是这两人都被公安机关通知到案的故事了。最终,严松涛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8万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