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违规交易!汇聚支付合作的iBox NFT钱包被冻结
漂流移动支付网2023/6/14 16:58:34

近日,数字藏品电商平台iBox发布一则公告,对于平台用户关于“钱包D”存在的相关疑问作出解释。

iBox在声明中表示,由于部分客户账户涉嫌违规交易,目前正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处理,在此期间“钱包D”暂做冻结处理,iBox平台用户“钱包D”资金绝对安全,目前正在沟通后续提现事宜。

以上,就是iBox关于部分用户的“钱包D”近期无法提现的回复。据了解,有用户发现“钱包D”不能提现后,还联系了iBox的合作第三方支付机构广州市汇聚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聚支付)进行咨询,后得到回复称:“我司收到广州市公安局的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案件调查进度或者您的资金问题,很抱歉我们无法获知。建议您直接咨询平台方,或等待警方调查公示”。

汇聚支付是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的支付机构,于2014年7月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iBox(隶属于海南链盒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成立的数字藏品平台,致力于成为国内一站式数字藏品与数字IP资产管理机构。自成立以来,iBox利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创新多种发行方式,通过自营及对外合作等多种模式,为数字IP提供运营及资产管理服务。

iBox数字商品购买页面

在国内,监管方面对NFT或者说数字藏品的炒作有一定限制,有平台也会主动进行约束,比如鲸探平台需要持有数字藏品半年时间以上方可进行转赠。但这些限制挡不住资本和玩家的热情,在规则的夹缝中,国内数字藏品的二级市场一直在低调的狂欢。iBox就是一个异常火爆的平台,发售价在几十元,逐渐被炒至上万元的数字藏品不在少数。当然,不排除有的平台一面发行数字藏品,一面在二级市场利用资本给自身平台数字藏品进行炒作抬价。至于这背后是数字的价值还是传花的游戏,谁知道呢。

既然涉及到数字藏品的交易和买卖,那钱包系统就必不可少,“钱包D”可在其中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2022年9月,iBox宣布正式上线“钱包D”,每个iBox账号可对应一个“钱包D”,汇聚支付为该钱包的合作支付机构,用户充值和售卖收入可实时入账并显示在余额内。

为什么要叫“钱包D”?当然是因为还有钱包A、B、C、E等。其中,“钱包A”为iBox与易宝支付的合作钱包,但已于2022年8月23日停止使用。此前因为一些资金问题和用户权益等问题,易宝支付还专门发布过说明函,强调其作为iBox平台的交易服务商,一定确保平台资金安全合规。“钱包B”则系iBox与杉德支付合作,于2022年7月21日正式上线。

在“钱包D”上线时,iBox还表示后续会上线“钱包C”以及引入更多的支付机构。

通过与支付机构的合作,这些钱包成为玩家在数字藏品平台二级市场中交易的重要工具。在前述回应中,iBox还强调,其合作的支付机构均取得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和独立的风控团队,具备专业、合规、高效、安全的特征。值得一提的是,数字藏品平台交易近年来成为支付机构的“香饽饽越”,曾有媒体报道称有的支付机构在数字藏品二级交易市场中“日赚百万”,收入堪比当年的P2P。在与数藏平台的合作中,支付机构通常会收取一定的账户管理费以及交易手续费等,流水越大越赚钱。

在这次“钱包D”被冻结的事件中,iBox认为“部分客户账户涉嫌违规交易”,平台在积极配合警方处理;也有人认为支付机构逃不了干系,是“帮凶”;此外,iBox也曾被指涉嫌诈骗。

今年4月,多名iBox用户向澎湃质量观投诉平台反映,他们在海南链盒科技旗下iBox平台购买数字藏品时被诈骗。用户发现iBox在未经用户允许的情况下,直接关闭了数字藏品的寄售市场,禁止藏品交易。要求只有将之前购买的赋能藏品兑换成新藏品,才允许用户寄售交易。他们认为,自己剩余藏品被禁止寄售,平台承诺的权益一直不兑现,价值等于零。

多份立案告知书显示,包括海南省澄迈县公安局、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等多地警方,也已对iBox运营实体海南链盒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诈骗进行立案调查。

那么问题来了,“钱包D”被冻结是因为“部分客户账户涉嫌违规交易”“支付机构违规”还是“平台诈骗”呢?警方还在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