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管会:电子支付与电子票证2大专法将整合
2019/1/2 9:50:52

金管会宣布将整合电子支付与电子票证2大专法,预计今年3、4月将法案送进“立院”审查,且将开放不同电支平台的帐户可资金互转;有业者忧心,目前电票使用人数(次数)及消费金额遥遥领先电支、其中悠游卡市占达7成,而电支市场目前虽1家独大,但一卡通结合LINE Pay急起直追,整合后的市场恐形成大吃小、大更大!

不同业务以不同资本额规范

国内移动支付工具种类繁多,包括第三方支付、电支、电票等,常让民众不知如何选择,且众多业者抢食大饼,市场竞争激烈;金管会决定让电支与电票2部专法进行整合,统一管理及规范。

银行局官员表示,无论是做储值或是做转帐,以后都统称为电支业者,在同一部专法下,不同业务适用不同资本额来规范,若只做储值的电票业务,资本额门槛就比电支业务低。

不同电支平台帐户开放资金互转

金管会还打算开放不同电支平台帐户可资金互转,例如「街口支付」储值金可转到「LINE Pay一卡通」帐户,概念类似不同银行的跨行转帐。

根据最新统计,去年10月电支当月消费金额为29.8亿元,远落后电票的74.9亿元;从普遍性与接受程度来看,电支发展输给电票一大截。

未等电支电票法规整合,4大电票业者早就申请兼营电支执照,包括「一卡通」取得兼营电支许可,与LINE Pay合作;「远鑫电票」去年十月获准兼营电支;悠游卡及爱金卡也准备申请电支。

金融科技业者直言,小小一个台湾,就有这么多支付业者,「彼此杀来杀去,当然很难做」,早就该做整合;当初主管机关为何不开放整合,让大家绕了一大圈,早对台湾移动支付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支付业者也提出「隐忧」,这套电支电票法规大整合,无疑对小型业者丢下一颗震撼弹,未来必然朝向「大者恆大」局面,一堆小规模公司难以生存、准备收摊了。

官员澄清,移动支付发展是采取渐进式开放,也就是「先紧后宽」,这样才能充分保障民众权益;修法后若电票业者想经营电支,一样要提出申请;另从各国发展来看,业者可彼此跨业结盟合作,找寻更大的商机,就像台湾有第三方支付与电票电支结盟,就会有新的发展空间,吸引消费者使用。

台湾移动支付迈向整合

「第三方支付」︰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透过一个中立的支付平台(第三方),为双方提供款项代收代付服务,以确保交易安全;例如「LINE Pay」、「YAHOO轻松付」、「支付连(PChome)」。无最低实收资本额限制。

「电子支付」︰除了「第三方支付」的代收代付功能,还多了储值功能及帐户资金移转;专营业者有5家,包括街口电子支付、欧付宝电子支付、橘子支移动支付、国际连、简单移动支付。最低实收资本额5亿元。

「电子票证」︰是可储值于卡片上,具有多用途的支付工具,但不能像电支进行帐户资金移转;专营业者有4家,包括悠游卡、一卡通票证、爱金卡、远鑫电子票证。最低实收资本额3亿元。

★依目前法令规定,电票与电支可相互兼营,例如电票的一卡通已申请电支执照,其与第三方支付LINE Pay结合为「LINE Pay一卡通」,可同时兼具第三方支付、电票与电支功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