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tm拥有3亿用户、业务顺利 却仍难盈利
2019/5/23 15:21:45

2019年5月15日,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与美国花旗银行一同推出了一款联名信用卡。这张信用卡承诺将返还用户现金,以吸引他们尝试这一新产品。

Paytm由Vijay Shekhar Sharma创立,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巨额资金支持。

在过去的几年里,Paytm推出了大量产品,再加上此次的信用卡,俨然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小型金融集团。如今,Paytm及其合作公司可以提供各种金融服务,黄金、储蓄银行账户、共同基金、外汇等服务应有尽有。一旦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该公司还将提供保险和点对点贷款服务。

但是,Paytm目前还面临着最大的困境——盈利困难。Paytm在广告、营销和网络成本等方面的运营支出巨大,且常常通过返还现金形式大打折扣。正因这样的入不敷出,该公司在成立近9年之久后,仍然很难实现盈利。

上周早些时候,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 Ltd.的创始人Vijay Shekhar Sharma在联名信用卡推出之际坦言,该公司确实尚未实现盈利。Paytm的业务发展“平稳顺利”,但因为其在发展新用户和商户上投入了太多资金,盈利希望仍然渺茫。

2018年对其进行采访时,Sharma就表示:“我们今年、明年乃至后年都不能实现盈利。”

Paytm产品及业务

营销、网络费用耗资巨大

Paytm控股公司One97通讯有限公司和Paytm各分公司文件显示,One97公司近5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主要是因为运营成本过高。2017财年,One97的净亏损额为90亿卢比(合8.9亿人民币),2018财年则增长至160亿卢比(合15.9亿人民币)。

One97的财政走势

大多数集团公司的运营成本主要集中在营销费用和网络费用两方面。Paytm的网络费用主要用在了CCAvenue、Worldline等支付处理平台上,目的是为用户支付提供便利。

2017财年,One97在支付网关费用方面花费了24.143亿卢比(合2.39亿人民币),而2018财年,这一花费则飙升至120.4亿卢比(合11.9亿人民币)。营销方面,2017财年的支出为70.8亿卢比(合7.0亿人民币),而2018财年同样增幅惊人,增长至190.1亿卢比(合18.8亿人民币)。

Paytm电子商务公司和Paytm支付银行的收支情况也大致相同。

Paytm Mall持续烧钱

电子商务公司Paytm Mall的营收自2017财年的7千万卢比(合694万亿人民币)飙升至2018财年的74.415亿卢比(合7.4亿人民币);不过,该公司的支出费用从2017财年的2.1亿卢比(合0.2亿人民币)增加到2018财年的258.2亿卢比(合25.6亿人民币),增幅更为惊人。因此,该公司同样连年亏损,2017财年的净亏损额为1.36亿卢比(合0.13亿人民币),2018财年则激增至178.7亿卢比(合17.7亿人民币)。

印度公司事务部的文件显示,Paytm公司2018财年的大部分支出均与营销费用、支付网关费用有关。

Paytm支付银行于2017年11月开始运营。截至2018年12月底,该银行已调动了37.14亿卢比(合3.7亿人民币)的存款。

该支付银行在2017财年的净亏损额为3.07亿卢比(合0.3亿人民币),2018财年则增至5.14亿卢比(合0.5亿人民币)。2019财年的相关数据尚不清楚。印度公司事务部的文件显示,该支付银行2018财年的支出中,有66.25亿卢比(合6.6亿人民币)用于支付网关费用,6900万卢比(合684万人民币)用于支付广告费用。

2017年12月,该支付银行发表声明,称其将在三年内投资约300亿卢比(合29.7亿人民币),打造一个拥有10万消费网点的线下银行网络。但是,由于该支付银行被禁止发放信贷,其将主要通过销售第三方产品赚取手续费,运营收入有限。

也就是说,该支付银行在2019财年的亏损将更为严重。

盈利困难

当被问及企业能否在高成本、低利润的情况下持续发展时,Sharma表示,排除用户返现和市场推广的费用,Paytm电子钱包实际上已经实现盈利。“我们亏损的资金主要用于在平台上获得更多的客户和商家,从而扩大我们的生态系统。”

Sharma还指出,Paytm电子钱包业务目前的用户数量已达3亿,商户数量为1200万。只有等到前者增加至5亿,后者增加至4000万时,Paytm才有可能实现盈利。

根据印度网络媒体Livemint于2月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One97预计其亏损额将在2020财年飙升至210亿卢比(合21亿人民币),而在2021财年则可能首次实现盈利,预计盈利20.761亿卢比(合2.1亿人民币)。

美国投资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Gautam Chhugani和Harshita Rawat在5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印度支付市场实现盈利一直困难重重。因此,许多支付领域的公司都转为拓展更为广泛的金融服务,或以支付服务为平台,实现其它服务的用户增长。

造成支付领域盈利困难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其前期支出过大。不论是获取客户,还是用户返现和网络费用,都需要投入巨额资金。

普华永道印度区的合伙人Vivek Iyer表示,支付公司的大部分营销支出用在了电视广告和实体广告方面,而在后端电子钱包等数字平台上,则依靠支付服务提供商进行营销。这些提供商将收取高额费用。

Iyer补充道,钱包公司的问题主要在于其成本模式。当用户的账户被计入借方时,税金除外,公司需要承担返还现金存入账户的费用。他表示:“由于公司必须管理帐面上的返还现金,因此资金损耗严重。”

Iyer表示,这些公司需要大量投入而无法实现盈利的时间比预期要长。它们最大的问题是资本配置糟糕。由于支付行业资金投入巨大、竞争激烈,资金消耗速度比最初计划的要快。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