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入主哆啦宝,聚合支付变局将起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6/6 17:10:00

一.京东入主哆啦宝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近日,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京东数科)通过旗下子公司京东汇正(天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对哆啦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注资收购。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6月3日,哆啦宝出现包括法人代表,投资人董事监事,企业类型等信息变更。变更后张雱成执行董事及法人代表,张雱曾任职京东金融,现为刘强东助理,而哆啦宝创始人常大维由董事变更为经理,甘娟为监事,投资人原股东悉数退出,京东数科旗下全资子公司京东汇正成哆啦宝唯一投资人。

二.一次收购,多种收获

京东数字科技的前身是京东金融。2018年11月,京东金融品牌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包括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五大子品牌。以数据技术、AI、IoT三大时代前沿技术为核心,已经完成在数字金融、数字城市、数字农业、数字营销、数字校园等领域的全面布局,在客户群体上实现了个人端,企业端,政府端的三端合一。未来,京东数字科技将在深耕现有业务领域的同时,进入更多实体产业领域,通过发挥自身较强的流量、数据、场景和精准运营优势推动建设实体产业数字化。

据官方资料显示,哆啦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19日,是国内移动支付、智慧营销和创新金融的综合性服务提供商,为商家提供自主研发的收款软件和硬件系统,使商家可便捷的接入系统,并根据商家的支付消费情况,为商家提供数据金融相关服务。主要产品为POS机终端设备,以及为餐饮行业提供的智能经营解决方案,同时还推出了哆啦开店宝、哆啦口袋等产品,最新数据显示哆啦宝已完成覆盖200多个城市的80万商户。

早前,多家互联网巨头便已经开始布局数字化服务,京东数科在中国多聚合支付商中选择哆啦宝,一方面看准哆啦宝本身拥有的巨大流量资源,同时哆啦宝不仅是聚合支付商,也是近年发展迅速的SaaS服务提供商,正契合京东数科近年来产业数字化的战略发展方向。

三.生存不易,背靠大树好乘凉

近年来,随着我国移动支付产业的崛起,聚合支付也随之兴起,聚合支付公司也在快速发展,而随着人民银行217、281、296等规范性和监管性文件出台,聚合支付业务的相关法律合规框架已经逐渐形成,而伴随85号文等针对聚合支付出台的系列文件,聚合支付领域近年的监管也在逐渐加强,聚合支付公司所面临的合规成本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始入局聚合支付领域,使得聚合支付公司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如果没有互联网巨头的扶持帮助,未来一般聚合支付公司生存压力极大,而聚合支付也开始进入“站队”时代,在2018年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全资子公司林芝腾讯注资盛灿科技,巨头们都在从不同方向上布局聚合支付领域,不论是从商户还是银行的角度,都在抢占聚合支付市场,为智慧城市数字化服务做基础。而京东数科也不甘落后积极寻找自己的聚合支付商,对于哆啦宝而言此时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哆啦宝选择京东数科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可以预见,在国家对金融管制越来越严的大环境下,金融之路的不顺或让互联网巨头们开始更加关注布局聚合支付领域,为了发展数字化服务体系,新一轮的竞争洗牌又将开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