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金控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8家支付机构被约谈
移动支付网 2019/7/29 8:51:38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金控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7月26日,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办法》共七章、五十六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监管范围;二是将市场准入作为防控风险的第一道门槛;三是严格股东资质监管;四是强化资本来源真实性和资金运用合规性监管;五是强化公司治理和关联交易监管;六是完善风险“防火墙”制度;七是合理设置过渡期。

公安再破两起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犯罪

近日,公安机关再次破获两起网络犯罪大案,两起案件中均有涉及不法分子利用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进行网络犯罪问题。

在打掉一个个犯罪团伙的同时,也可以看到犯罪手段的升级以及产业发展中的不足之处,显示出移动支付行业受网络犯罪渗透的严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安部门就破获多起涉及网络赌博及非法第四方平台洗钱案件。

银行网点面临的七大挑战

可能你并不一定看过刘慈欣的《三体》,但是你一定听过“降维打击”这句话。这种来自更高维度的打击,几乎完全无法用常规手段防御、反击,你甚至是完全想不到对方是怎么攻击、从哪里发动等。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然而这曾经为笑谈的一句话,如今却真的实现了,“无现金社会”这一概念将银行引以为傲的东西都冲击的七零八落,这就是十分典型的降维攻击。这个突如其来的降维攻击,给银行带来怎样的变化?

【银行“网”事】栏目推出银行转型的系列文章,对这些银行转型痛点问题,分析现状、剖析原因、解决问题,期望帮助银行实现大零售既轻又快的整体转型。

乐刷母公司拟赴港上市

据香港信报报道,乐刷科技母公司移卡科技即将赴港上市,据称其已聘请农银国际、中信里昂及野村作为上市安排行,协助筹备上市事宜。自汇付天下与拉卡拉分别在港股与创业板上市后,一时间许多支付相关企业筹备上市的消息不断,此次传出移卡科技拟赴港上市的消息,也让人们不禁好奇其他计划上市的企业情况如何。

支付清算协会二次约谈支付机构

2019年7月2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19年上半年举报查处相关问题约谈八家会员单位负责人”的公告。公告中指出,八家相关支付机构在网络特约商户管理方面存在的入网审核不规范、未有效落实巡检义务、交易监测不到位等风险漏洞,且网络特约商户有挪用网络支付接口等问题。

无独有偶,2018年10月16-18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就2018年上半年特约商户挪用网络支付接口问题,分别对九家支付机构进行了约见谈话。

千方之后金溢、万集拟增资信联支付

前不久,由于ETC推广热引发了资本注入,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千方科技发布公告称参与国企混改对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增资。

实际上,参与信联支付国企混改的并非千方科技一家,近日消息显示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将参与信联支付的混改。

微信支付推出空中离线支付

7月24日,微信支付推出空中离线支付解决方案“微信机上付”,并在春秋航空往返上海与成都的9C8887/9C8888两次航班试点上线。在7月24日至7月28日期间,乘坐该对航班的乘客可先行申请体验服务。

微信支付分550分以上的用户,只需开通“微信机上付”功能,便可在飞行过程中享受“先享后付”的离线消费服务。

CIPS已覆盖160多个国家地区

近期,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励跃发表长文称,自2015年10月上线以来,CIPS累计处理业务超过400万笔,金额超过60万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CIPS已有31家直接参与者,847家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63个国家和地区(含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处于“一带一路”沿线。

Libra欲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竞争

2019年7月18日,第二次听证会期间,马库斯在被问及Libra是否会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竞争时,马库斯表示认同,但同时指出,Libra在支付网络方面将与全球其他许多钱包合作,但在钱包功能方面存在竞争关系。

在马库斯证词中,Libra是一个独立于Facebook和WhatsApp两大社交工具的支付工具,并对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工具。

人脸聚合将会是条码后的下一城?

随着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的商业发展,人脸识别技术在安全验证、人机交流、公安安防等多个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实际应用,并在视频会议、档案管理、医学医疗等方面,特别是金融科技行业,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节省了人工成本,提高了业务拓展效率。

本文将浅谈在5G时代下,人脸识别技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与可能,借以抛砖引玉,不到之处,还请多多批评、指正。

二维火诉美团侵权案败诉

近日,二维火起诉美团小白盒一案的判决结果公布。二维火败诉,杭州中级法院驳回二维火(杭州迪火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24.68万元由二维火负担。

法院认定,商铺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享有选择收银方式的自由,“迪火公司(二维火)不因其提供了一种收银机,或一款收银应用就享有了垄断用户支付方式、要求用户交易流水必须经其之手的权利。”

京东金融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

近日,京东金融发布《关于信用卡还款服务规则调整的通知》,核心内容是:还信用卡要收钱了。

该通知表示,从2019年8月5日12:00开始,个人用户在使用京东金融提供的“信用卡还款”功能时,京东金融将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免费额度为,每人每月1万元,对自然月内超过1万的部分,京东金融将收取0.15%手续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

范一飞:整治为非法行为提供支付通道

7月18日下午,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赴支付结算司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时表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见实效。近期电信诈骗以及为网络赌博等非法行为提供支付通道的情况频发多发,必须按照国务院部署,从支付结算领域下大力气予以整治。

支付监管要持续从严。目前国内银行、支付机构数量较多,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服务,优化机构服务能力。

互联互通能为行业带来大变革吗?

近日,业内多家媒体竞相报道了关于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传闻。有同行对互联互通抱有巨大的期待,认为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甚至觉得有机会翻盘挑战二马霸主地位。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虽是行业的又一次大变革,但绝算不上洗牌,更不可能借此翻盘。其他支付机构或将迎来一口喘息,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