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俱乐部”APP里,支付宝增速领跑的秘密是……
小P移动支付网2019/9/26 19:11:31

由于大洋彼岸的一位个性总统,在2019年讨论全球化变成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近日,阿里巴巴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全球化战略。而蚂蚁金服全球化发展,会成为阿里数字经济全球化战略的重要部分。

踏入“10亿俱乐部”,继续20%的增长

井贤栋在2019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宣布,截至今年6月,支付宝及其本地钱包合作伙伴已服务全球超12亿用户。迈入12亿+用户时代,支付宝成为全球最大的非社交类App。

中国的APP用户数踏入“10亿俱乐部”不过两家----支付宝和微信。但这一次,支付宝的增速令人诧异,距离今年1月支付宝宣布的全球用户数破10亿才过去半年,换句话说,短短半年,增长了20%。而与2016年的4.5亿用户相比,增幅更是达到160%。

按照张勇的说法,过去一年,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中国年度用户达到9.6亿,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7.3亿的中国年度活跃消费者,以及支付宝超过9亿的中国年度活跃用户。

对一个非社交、非娱乐的工具类应用而言,9亿中国用户是天花板吗?如何继续保持可观用户增量?答案就是全球化扩张。

事实上,在2016年B轮融资以后,蚂蚁金服就已将全球化作为其发展战略之一。

在印度,当地版“支付宝”Paytm用户数量从2015年初的2000多万,不到4年,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

在印尼,DANA从2018年底上线成为独立App,用户数从零起步,在9个月内增长到2000万,是印尼用户增速最快的电子钱包。

在马来西亚,同样是新生的TnGD只用10个月即成为马来西亚排名第一的电子钱包。

中国用户数量渐趋饱和的情况下,全球化俨然成为蚂蚁金服的用户增长引擎。

支付宝模式×N之后

各国家和地区的“支付宝”用户增长迅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支付宝在国内的模式和做法是可以复制的。

三年时间,通过“技术输出+合作伙伴”模式,支付宝已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韩国和中国香港等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了9个属于当地人自己的“支付宝”,并提供各种“祖传”服务。

马云说过,阿里的全球化就是一个服务中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过程。

Paytm已经成为印度人的数字生活方式,比如打突突车、黄金版“余额宝”。在印度大街小巷,也能看到属于当地人的蓝色二维码,也有像中国一样随处可见的码商,当地这样的小微商家数量已超过700万。

马来西亚的49个电子钱包里,TnGD率先提出“你敢付我敢赔”方案。TnGD还能让当地用户“扫码过闸”,马来西亚也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个扫码坐地铁的国家。此外,高速公路缴费也能用。

菲律宾“支付宝”GCash自今年6月上线“种树”以后,平均每月有近40万新用户加入。孟加拉版“支付宝”bKash除了能缴公用事业费,也能实现拼成、租车,以及让当地小学生的父母收到给孩子的助学贷款。

在中国运行10年,累计服务约2000万小微企业,基于数据技术的纯信用贷款模式“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放款、0人工干预),也成了巴基斯坦“支付宝”Easypaisa“数字纳米贷”的参考模式。

这些服务当地人的“支付宝”,用当地货币结算服务当地场景。虽然名字各不相同,但都开始让当地人像中国内地用户一样,体验到数字普惠时代的便利。

中国移动支付领先全球,也带动全球。

“支付宝”的一体化与阿里生态的一体化

基于蚂蚁金服全球化战略,支付宝已与全球250多个金融机构建立合作。

一方面为海外商家和用户提供在线收付款服务;另一方面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境外线下支付等一系列服务。

飞猪和支付宝日前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人暑期出境游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七成人感觉到越来越多的海外商户,会积极响应或主动推荐支付宝,近五成用户把支付宝作为出境游买单首选。有近八成用户知道境外能用花呗,近四成用户用过支付宝退税,36%的人会选用支付宝退税。

一部手机如何游全球呢?井贤栋描绘了一个全新的场景,出行前,消费者可以在飞猪订酒店、机票,用当地用支付宝扫一扫,回国后天猫国际继续下单买,阿里生态的内部打通,一条龙的服务为用户带去方便,也为赏花带去价值。当然,产生的协同效应会让蚂蚁的全球化之路更加顺畅。

是的,在中国人越来越多走出国门的今天,全球化的阿里巴巴生态体更能有效的服务中国消费者出境时的各种需求。

简单来说,蚂蚁金服全球化,各地“支付宝”一体化。所谓一体化,意味着其全球化不是停留在简单的入股合作层面,而更看重协同效应的表现。

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全球化战略与阿里巴巴数字经济全球化完全一致。他说:“我们的数字平台在赋能中小企业和企业家,帮助他们参与到全球贸易中来。”

为什么是中小企业?那又是关于蚂蚁金服的另一话题了。

全球化的受益者不能只是李嘉诚、巴菲特

特朗普认为全球化产业配置把本属于美国中产的工作迁到发展中国家,造成中产生活水平下降。同时,有着资源优势的富人却在全球化浪潮中进一步积聚财富。然而将这种矛盾和敌意简单的搬到台面上,除了赢下选举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

而我们认为全球化不止巴菲特、李嘉诚的事,广大中产阶级、小微企业也存在大量空间,普惠真实存在。在科技力量的助推下,世界变化更是快到让人难以想象,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蚂蚁金服下沉至用户、小微个体的全球化符合潮流,也值得期待。

井贤栋说,全球化是蚂蚁金服明天的业务。数字技术,会起到消除矛盾的疗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