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明书: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服务

本应用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一是搭建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实现农村生产要素(如水域滩涂养殖权、山地、茶园、厂房设备等)确权、登记、评估、流转、抵押、公示等流程数字化,使得农村“非标”生产要素在银行贷款中可以成为抵(质)押物或增信资产;二是建立银行信贷风控系统,基于农户、涉农企业的生产要素信息、登记备案数据等多维数据构建贷款风控模型,为农户、涉农企业提供更加可得、便利的融资服务,有效释放农村生产要素抵押担保权能。本应用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德市分行提供贷款服务,宁德市国有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服务,估图(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的技术支持,此外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在服务渠道方面,通过将生产要素确权登记、贷款申请、担保申请、抵押备案等流程线上化,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融资服务,纾解以往客户线下办理贷款存在的效率低下等问题,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和业务办理效率。

2.在生产要素真实性核验方面,依托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用户提交的农村生产要素信息进行核实、确权、登记,并将登记备案数据进行公示,保障生产要素权利信息真实有效,降低用户对生产要素信息篡改、造假等潜在风险。

3.在模式创新方面,基于对农村生产要素的确权登记,将农村生产要素转化为可抵(质)押物,实现农村生产要素的流转、融资,纾解农户、涉农企业因缺乏抵(质)押物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帮助农户、涉农企业获得贷款资金支持,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4.在风控能力方面,一是融合应用生产要素信息等多维数据,构建贷款风控模型,有效评估农户、涉农企业贷款风险;二是通过引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农户、涉农企业生产要素贷款提供担保,提升银行风控水平。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