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碳排放权质押融资服务

本应用综合运用API.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碳排放情况、工商、税务等多维数据构建企业贷前信用评分模型、碳排放权质押价值评估和融资风控模型,有效评估碳.排放权质押价值与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为碳排放企业提供更为精准、便捷的碳排放权质押融资服务,提高企业绿色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本应用由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负责系统研发与运维,并提供金融应用场景,此外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在数据应用方面,在企业工商、税务、征信等数据基础上,新引入来源合法合规的企业碳资产规模、市场碳排放权交易价格等外部数据,丰富碳排放企业融资风险评价数据维度,与传统融资模式相比,进一步提升风控模型准度。

2.在服务效率方面,建立碳排放企业绿色融资快速服务通道,根据企业碳排放权资产规模和贷前评分进行绿色评定,对评定为优质的绿色企业进行优先审批、放款,提升绿色融资业务办理效率。

3.在风险管理方面,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将贷前企业经营情况和碳排放权质押价值评估、贷中实时碳排放权市场波动监测纳入企业经营履约能力评估范围,较以往以人工为主对客户进行风险管理的工作方式,提高凤险评估效率和准度,有效提升银行碳排放权质押融资风控能力。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