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畜牧业抵押贷款服务

本应用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对牦牛活体抵押物的智能化管理和动态化监测,并基于多维度数据构建涵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风控模型,辅助银行更好评估牦牛活体抵押物价值及牦牛养殖企业、个人养殖户的经营风险,为其提供更为精准、便捷的畜牧业抵押贷款服务,有效缓解高原牦牛养殖面临的资金压力。

本应用由阿坝州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系统研发及运维,并提供金融应用场景,此外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 在押品管理方面,新引入电子耳标、智能摄像头等物联网设备,对牦牛活体抵押物进行远程化追踪和智能化管理,提升银行对活体抵押物的管控能力,有效防范抵押物异常出栏风险。

2. 在数据应用方面,在原有行内历史数据和传统征信数据的基础上,新引入司法数据和物联网设备采集到的畜牧养殖数据,进一步丰富牦牛养殖企业、个人养殖户的风险评价数据维度,为银行更好评价客户抵押贷款风险提供多维度数据支撑。

3. 在风控能力方面,通过管理和监测畜牧业养殖情况,优化完善传统信贷风控模式,构建涵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风控模型,实现牦牛抵押贷款投放的智能化风控管理,有效提升银行的风险识别准确性。

4. 在服务渠道上,持续完善传统线下申贷渠道的同时,建立线上贷款申请渠道,实现养殖户申请贷款“线上办、掌上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展开全文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