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物联网的海南平价菜惠民金融服务

本应用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API等技术,在平价菜零售商完全自愿参保的前提下,对平价菜的称重、记账、支付等平价菜交易环节进行信息化操作;有针对性地推出平价菜价格保险服务,降低因蔬菜价格波动对平价菜销售收入的影响,提升平价菜零售商销售平价菜的积极性,提供便捷、精准的交易结算和价格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

本应用由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联合研发,其中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负责提供平价菜的交易结算服务,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提供平价蔬菜零售价格保险服务,此外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 在数据获取方面,相较传统的平价菜交易数据由人工采集、逐级上报的方式,通过智能电子秤等物联网设备实时获取平价菜相关交易数据,有效提升数据获取的时效性,降低了信息篡改风险。

2. 在信息核验方面,相较以往平价菜零售商线下提交纸质材料申请理赔的方式,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通过与海南省平价菜智慧管理平台(由海南省商务厅建设的平价菜保供惠民平台,负责对海南省内平价菜销售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对接,获取平价蔬菜销售数据,并与零售商收购信息、历史销售记录等信息进行核对,及时核验交易的真实性,提升了对文件材料造假等骗保欺诈行为的防范力度。

3. 在产品创新方面,平价菜销售是海南省推进平价菜保供惠民、落实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举措,但海南省内一直缺少在支持平价菜销售方面的专项金融服务支持。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经充分调研,在平价菜零售商完全自愿参保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推出价格保险服务,有效降低因蔬菜价格波动对平价菜销售收入的影响,助力平价菜稳价销售、保供惠民。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