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服务

本应用综合运用API、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企业碳资产、工商、税务、金融等多源数据构建企业贷前授信评估模型和企业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风控模型,智能评估企业经营状况和碳排放权价值,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碳排放企业提供绿色便捷的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本应用由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负责系统研发与运维,并提供金融应用场景,此外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 在数据应用方面,在原有企业工商、税务、征信等数据基础上,引入企业碳资产数据及市场交易情况,丰富银行对企业经营状况及碳资产价值评估的数据维度,进一步提升风控模型准度。

2. 在服务效率方面,通过API技术实现外部系统对接,通过大数据、流程自动化等技术的应用,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银行人工审核成本高、业务流转慢等难题,实现绿色信贷快速审批,有效改善绿色金融服务体验。

3. 在风险管理方面,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企业贷前授信评估模型和企业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风控模型,更科学高效实现企业贷前经营情况、碳排放权抵质押价值评估和实时碳排放权市场波动监测,智能评估企业经营履约能力,较以往以人工为主对客户进行风险管理的工作方式,显著提升了银行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风控能力。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