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人工智能的绿色科创贷款服务

本应用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针对绿色领域科技企业特点,构建中小型绿色科创企业融资智能风控模型,通过分析中小型绿色科创企业科技能力及市场效益,评估企业创新技术价值、实际经营情况及履约还款能力,实现客户信用评分、额度授予、放贷审批、贷后风控管理等环节风险监测及预警,为服务绿色产业转型技术研发的中小型科创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信贷融资服务,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本应用由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分行负责系统研发与运维,并提供金融应用场景,此外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 在数据应用方面,在原有金融、工商、征信等数据基础上,通过引入企业外部市场评价数据,丰富了中小型绿色科创企业信贷融资风险评价维度,提升银行融资风险识别准确性。

2. 在服务渠道方面,通过将贷款申请、放款、还款等流程线上化,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融资服务,为企业用户提供不同环节、不同渠道的信贷申请材料提交方式,与传统线下办理模式相比,优化业务流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3. 在业务效率方面,根据企业规模、创新获奖情况等维度,基于贷前信用评分模型对中小型绿色科创企业进行量化授信评分,对评分优秀的中小型绿色科创企业提供优先审批放款服务,提升银行绿色融资的业务办理效率,纾解科创企业融资急的难题。

4. 在风险管理方面,通过构建智能风控模型,对企业现有科技能力及未来科技能力可持续性进行评估,相较于传统风控模型,更及时、准确评估企业经营可持续性及履约还款能力,提升银行风险防控水平。


展开全文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