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光伏贷数字化监测服务

本应用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针对光伏贷客户地理分布广、位置分散、风险管理难度大的痛点,搭建光伏贷数字化监测服务平台,自动获取发电数据,结合外部天气、资金账户交易流水,预测未来时间段发电量产生的收益能否满足贷款还款计划要求,快速定位设备发电异常等风险事项,实现光伏贷产品贷后管理智能化、自动化。

本应用由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研发运维并提供金融应用场景,此外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数据使用方面,在用户充分授权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有效整合行内客户身份信息、资金账户交易流水数据,并引入历史发电数据、天气、设备功率、地域等要素,形成多维度可视化数据,相较传统的风险监测模型,有效提高风险识别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2.风控能力方面,由于农户电站数量多、分布分散且较为偏远,以及贷款周期较长,传统以人工为主进行风险管理的方式难以快速有效核实各户发电收入能否按时满足还款,通过运用机器学习技术有效预测发电收益、快速定位发电异常设备,减少不良贷款情况及现场跑腿次数,进一步提升贷后风控质效。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