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互联网金融 外资绕道进入中国银行业
2013/10/12 8:49:33

  入世12年之后,外资在中国银行业依然步履维艰。而就在外资银行为上海自贸区带来的部分放宽条件欣喜鼓舞的时候,外资风投已经轻易找到了切入中国严格控制的银行业的秘密通道,即方兴未艾的互联网金融。

  这种局面引起了部分业内人士的担忧。

  “互联网金融决不能颠覆传统银行业,至少现在不能。纵观现在风头日盛的几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要么是外资投资外资控股的,要么直接就是在海外上市服务海外股民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金融系统不能交给他们。”互联网金融观察人士丁明豪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评论说。

  切入中国银行的捷径

  8月29日,承担着中国金融改革重任的上海“自贸区”正式揭牌,花旗集团和星展银行率先在此设立了次级支行。据悉,针对外资银行,未来自贸区将会按照不同产品来设计不同的资本项目自由化的模式、利率和汇率自由化的模式。

  “2001年入世之后,我国对外资银行的限制依然比较多,不能吸收人民币存款,甚至不能发行银行卡。2006年开始有了很大的放宽,但是门槛依然很高,此次上海自贸区有望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提供新的突破。”资深律师赵占领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在政策的保护下,中国银行业并未感受到“狼来了”的威胁,业绩在中国其它行业甚至是全球银行业均名列前茅。然而,随着新兴的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中国银行业正在面临一场全新形式的“入侵”。

  目前,中国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已经削弱了银行作为社会支付平台的地位,阿里小贷、P2P网贷、众筹融资等在线借贷平台更是威胁到银行生存的根基——存贷中介的功能,就连银行另一项主要营收来源理财产品也面临着淘宝、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基金平台的冲击。

  无外乎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直言,“以脸谱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形态,将影响到将来银行的生存。”另一位银行业人士则评论说,“互联网企业不受银监会监管,却实实在在地干着银行的事,这对银行来讲太不公平了。”

  互联网金融股权复杂

  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中国银行业搅起的风浪已经引起了外资银行的注意。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大数据论坛中,一位外资银行高层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形态的变革已经成为趋势,这可能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提供契机。”

  与外资银行相比,外资风投则已经有意无意地搭上了互联网金融的顺风车,抢先在这一中国未来可能的新型银行业态中布好了棋子。实际上,纵观目前在中国市场比较前沿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其背后无一不是隐藏着外资风投的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最大股东为雅虎和软银,合计超过50%的股份,马云持股只有7%;李彦宏虽然对百度拥有控制权,这家公司却在美国上市对美国股民负责;腾讯在香港上市,控股股东却是南非一家传媒公司。

  “互联网金融企业多是从母公司互联网企业脱胎而来,而中国互联网企业早期引入大量外资风投,使得股权结构甚至是控制权一定程度被外资掌握,互联网金融子公司也就不可避免地带有这种成分。”一位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说。

  外资风投还在积极跟进新近成立的本土互联网金融企业。根据《中国企业报》记者统计的数据,红杉资本在互联网金融产业链上布局的企业不少于7家,不乏P2P网贷平台拍拍贷、网贷垂直搜索引擎融360等知名企业;另一家风投IDG资本则干脆合作成立了规模1亿美元(先期资金)的基金,专门用于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投资。

  监管层面态度尚不明确

  《中国企业报》记者搜集了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历次表态发现,央行、工信部等并没有就互联网金融的股权结构做出置评,即将制定的监管方案主要针对其对现有金融市场和监管的冲击,没有专门涉及外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相关论述。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并不介意互联网企业的外资成分。一个可以借鉴的案例是,今年年初,工信部颁发“虚拟运营商”牌照时,即明确表态申请企业必须为中资民营企业,拥有4亿微信用户的腾讯因此落榜。

  “资本是无国界的,即使国内上市的四大行,股权中也有不少国际投行的比例。即使从法律上来讲,关于公司国籍判断标准向来有许多争议,按注册地、控股股东等分,都能得出不同的结果,很难判断这个公司是哪个国家的。”赵占领说。

  融360总裁叶大清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监管层面也不必担忧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外资成分,因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更多是互补的关系。例如,网贷垂直搜索引擎只是为银行与借贷人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平台,借贷业务具体还是由银行来做。

  红杉合伙人周逵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投资互联网金融企业并不涉及金融市场核心业务。“金融服务一直是红杉感兴趣的行业,因为在金融核心牌照受管制的情况下,VC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好的投资机会,所以对那些外围的金融服务企业就会特别关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