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浦发银行“三三五”移动金融战略
2015/2/11 14:45:06

  摘要:浦发银行建立了清晰的“三三五”移动金融战略:即树立移动金融人性化、场景化、社交化的三大服务理念;实现以概念领先为引领,以技术领先为支撑,以市场领先为目标的三维度、层次化发展路径;打造移动支付、移动银行、移动生活、移动社区、移动营销五位一体的移动金融业务体系。

  移动金融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应运而生,浦发银行积极拥抱移动互联。2010年11月,浦发银行通过与中国移动跨界合作,在业内率先推出移动金融服务;2013年9月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6月,与中国移动和复旦大学联合发布了移动金融3.0标准。在技术创新、服务理念和产品体系等方面,浦发银行始终保持行业引领,树立了“移动金融领先银行”的市场形象。

  一、全力打造“移动金融领先银行”的战略思路

  为全力打造“移动金融领先银行”,浦发银行建立了清晰的“三三五”移动金融战略:即树立移动金融人性化、场景化、社交化的三大服务理念;实现以概念领先为引领,以技术领先为支撑,以市场领先为目标的三维度、层次化发展路径;打造移动支付、移动银行、移动生活、移动社区、移动营销五位一体的移动金融业务体系。

  从用户角度来说,移动金融产品满足了人的需求,符合自然、简单、直观的交互要求,让客户体验回归本质;设计产品时以满足用户人性化、场景化、社交化三个服务理念为指导,即可实现用户喜闻乐见的效果。比如买理财产品,在浦发银行的微信银行用语音说一说就能买;给长辈、小辈发红包可以用微信取现金,也可以用手机银行在微信里发一个电子红包;微信里面不仅能买火车票、订酒店,还能顺手把车次信息分享给同行的好友。

  从银行角度来说,打造“移动金融领先银行”必须找到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路径与评价标准。浦发银行致力于从移动金融的概念、技术、市场三个领域重点突破,实现领先。浦发银行率先提出了移动金融3.0标准,实现了概念领先;技术领先是以形成具有特色的移动金融发展体系为标志:如浦发银行的NFC手机近场支付国内领先,手机银行远程服务快速发展,微信银行具有差异化亮点,利用移动营销平台拓展线下营销空间等。在此基础上,客户规模在各种理财、支付、生活等场景中凭借社交化的自传播快速扩展,迭代推出的新产品、新应用又会使客户黏性得以加强,实现市场领先。

  金融服务与沟通、信息、衣、食、住、行不同,并不是移动互联网的原生需求。相比较而言,人们更愿意把每天的时间花在手机上聊天、社交、购物等。浦发银行找准自身的定位,搭建起了“移动支付、移动银行、移动生活、移动社区、移动营销”五位一体的移动金融业务体系,润物细无声,融入客户“朋友圈”,在移动互联生活中提供随时随地的移动金融服务:以支付和跨界合作为特色的移动支付服务,可以解决出行和随身购物需求;以资金管理、理财与融资为核心的移动银行服务,解决碎片时间的财富管理需求;以机票影票、优惠商户等为代表的移动生活服务,满足新生代客户随时随地的娱乐需求;以微信等社交媒体为载体的虚拟移动社区银行服务,满足亲友问互动的移动金融需求;利用智能移动终端,满足向特定客户进行针对性投资咨询的移动营销服务。从而以不断迭代创新的产品提供安全、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二、共建“移动金融生态圈”,步入移动金融3.0时代

  2014年6月27日,浦发银行、中国移动和复旦大学联合发布了移动金融3.0标准,首次描绘了未来移动金融生态圈中,用户便捷的金融体验以及商业银行全新的服务模式,阐述移动金融未来发展的态势,为移动金融生态圈的参与者把握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科学、权威的判断依据。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终端设备的日趋成熟和普及,移动金融将进入以“移动金融生态圈”为主导的3.0时代。网上银行手机化,可以称为移动金融1.0时代;随着智能手机和NFC等技术的出现,银行能够为客户提供近场和远程一体化的金融服务,移动金融由此步入2.0时代。目前,以浦发银行NFC手机支付产品的推出和规模化应用为代表,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基本实现移动金融2.0。2013年6月发布移动金融2.0标准后,浦发银行立即投入力量研究移动金融3.0时代的特征及各方需求,希望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夯实移动金融领先银行的市场地位。

  3.0时代带来的直接改变之一,是用户将能直接参与金融生产。以用户购买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为例,目前银行服务模式都是B2C,即银行发行标准化的产品,用户选择和自己需求最接近的购买。但在移动金融3.0时代,商业银行可以基于大数据分析,邀请用户主动提出需求,比如期限、金额、风险偏好等等,当具有同类需求的用户达到一定数量时,商业银行将发行相应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从而实现“价值共创”。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技术的进步,金融很可能成为与颜色、重量、温度等相似的事物基本属性之一。在移动金融3.0时代,当用户看到某个心仪的商品,借助可穿戴型移动设备,除能够立刻识别商品的基本属性、购买渠道、价格外,还能实时了解通过哪家银行信用卡能够享受优惠、是否能够申请消费贷款等金融信息,如果客户有需求,借助移动金融服务只需按几个键就能购买并完成所有金融服务流程。

  在移动金融3.0标准下的全新生活方式,金融不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被自然地融入用户行为之中。用户在哪里,金融就在哪里。浦发银行将继续围绕用户需求与体验,积极应用最新技术手段,不断完善自身产品与服务,并将与行业各参与方、学术界密切合作,为推动全行业进步不懈努力。

  三、始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领跑移动金融创新潮流

  浦发银行作为国内移动金融业务领域的领先银行,始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坚持以互联网思维发展移动金融业务,在手机银行远程和近场支付领域精耕细作,始终领跑移动金融的创新潮流。

  在远程支付领域,浦发银行2013年在业内首家整合推出手机“拍拍付”智能收付款功能,用户只需通过手机银行“拍一拍”或“听一听”便可汇款。近期又在手机银行推出了“宝宝类”产品“普发宝”,具有理财低起点,高收益,随时购买,快速赎回等特点。此外,继2013年成功推出以微理财、微取款为特色的“真正的微信银行”,2014年浦发银行继续率先推出了微信闪电理财、微信汇款、微旅行、微信黄金交易、微信结购汇、微信融资易等业内首创的移动金融服务,实现了涵盖投资、取现、融资、生活服务的微信理财闭环。在近场支付领域,2014年,浦发银行率先推出了NFC手机支付在上海地铁全面应用。2014年前6个月,浦发手机银行新增客户较2013年同期增长超100%,客户量仍保持了高速增长;微信银行交易量逐月翻番。

  四、确保客户资金与信息安全,建立牢固的安全防控体系

  近年来,国内移动支付产业迅猛发展,尤其是随着阿里巴巴、腾汛、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加大在移动支付产业中布局,移动支付产业增长已经超越了三位数。而移动支付在给人民生活带来便利体验的同时,其安全性问题也日益凸显;手机被盗、支付木马、短信劫持等在PC时代常见的安全隐患,已经在移动支付领域迅速蔓延,成为制约移动支付产业破局的关键。

  长期以来,浦发银行始终以确保客户资金与信息安全为己任,将严控风险作为业务发展的前提与基石,在安全领域进行了持续而深入的实践。浦发银行的移动金融服务产品,严格遵守监管机构制定的统一标准,采取了多因素、全方位的安全认证手段,为客户建立起了牢固的安全防控体系,在移动金融安全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2014年5月22日,浦发银行联合腾讯公司,宣布共同发起旨在加强移动支付安全产业链协作的“移动支付安全联合守护计划”,成立国内首个定位于移动支付产业链环境安全建设的公益性平台。“移动支付安全联合守护计划”通过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合作,打造全体系的支付安全保护链条,提供系统性的安全解决方案,全面保护消费者利益,为消费者的移动支付安全保驾护航。(文/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银行部)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