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利用支付宝“花呗”诱导老人套现 从中收取高额手续费
2015/6/11 10:43:57

  办理成功的市民会收到支付宝的还款回复

  “不需任何成本,只要给中介提供身份证和信用卡,最快可在20分钟左右收到2000元。”近日,“阿里巴巴发钱,每人最少2000元!”的消息,在一些中老年人群体中传开了。

  这个正在中老年群体中发酵的消息,到底是真是假?记者调查揭开了房产中介摇身变“套现中介”的过程,并现场见证了中介如何一步步传授老人欠钱后不还款。

  房屋中介声称有人发红包

  6月8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铁西区应昌小区对面一个房产中介,声称用身份证和信用卡登记就给2000~6000元,有的老人把儿女的信用卡都拿出来办理。

  记者来到这家应昌街爱屋房产,此时店外两三名中老年人正电话通知亲朋来此办理业务。10平方米的小屋内挤进10余名中老年人,并陆续有人进入屋内咨询办理业务。按照店内两名男子的要求,办理者需提供一张信用卡、一张银行卡、身份证和手机,最终相关信息将与手机绑定。

  对于有人咨询办理房屋中介业务,工作人员直接拒绝:“不办了,没工夫,那个挣钱太慢!现在发红包你办不办?”

  每人收1000元手续费

  狭小的店内,两名男子一人埋头用手机办理业务,一人不断操作着电脑,桌面上摆放着已经登记的人名和电话号码。时间不长,电脑前操作的男子就大喊:“×××钱已到账,可以上银行取款了。”

  记者发现男子收到办理者提供的证件后,首先用手机注册支付宝账号,需要申请者提供手机号码及身份证填写真实姓名,随后根据支付宝回复的注册码填写注册信息;接着输入身份证号、信用卡卡号、手机号码并给身份证拍照上传系统;输入验证码会开通一个名叫“花呗”的服务。

  男子介绍,办理者用手机开通账户后,钱是在办理者自己的账户中,作为中介人,其用账户中的钱在淘宝上买东西(没有实物),这笔钱打到男子账户后,扣除其“提成”,再把余款打到办理者的储蓄卡账户里。

  “办理的是支付宝贷款,我收的是手续费,你有3000元,我给你返回去2000元。贷款就要还款,这个款为什么可以不还,因为这个钱不上银行的征信报告,不走银行,属于(从支付宝花呗)借的钱,没走银行的钱。一天办20多个了,我们什么问题也没有!”男子说。

  在一名办理成功的女士处记者看到了一条短信提示,“【蚂蚁微贷】6月8日12:12用花呗消费3000元!确认收货后下月10号还,0利息。”

  “花呗”是啥?

  “花呗”是支付宝推出的一项类似信用卡的服务,这款“赊账消费”工具与信用卡产品类似,有“虚拟信用卡”概念,消费者可以通过“花呗”购买产品,下月再进行还款。记者调查发现,从“花呗”出现后,类似的套现中介就已经出现。中介收费在3%至15%不等。

  现场见证中介教中老年人如何欠钱不还

  面对不断涌入询问的人员,男子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提出逐一答复办理者的提问。

  市民:活动能办几次?

  男子:一张身份证只能办一回。

  市民:为什么要拿信用卡才能办?

  男子:注册支付宝用的,支付宝就是要你消费卡里的钱,不是让你们拿出来花的,是让你们在支付宝消费。相当于我给你办个会员卡,你在我这儿消费一样。我就是帮你们把钱拿出来。这钱不用还,比如他们(支付宝)给你打电话催你还钱,他们会吓唬你,你就说这个人(办理人)我不认识不清楚,问你是否在这儿买过东西,你就说我没买过;就说,你愿意起诉我,愿意告我,随意!我告诉大家,2000元钱不上征信对方无法起诉,最简单的意思是你借了3000元钱,玩了个无赖不还钱。所有的债务纠纷3万元以下的法院不受理,可以自己上网查。跟个人没关系,他们会起诉店铺的。

  市民:出事怎么办?

  男子:你把软件删了,没人会用这个号。

  市民:掌握了身份证和卡号,有没有不利影响?

  男子:现在办的人越多越好,听说过法不责众吗?

  支付宝“蚂蚁金服”:已查封两家淘宝店铺

  上述中介的此种行为是否符合支付宝规定?为此记者联系了支付宝官方。

  据支付宝公关人员介绍,他们此前也发现了有类似的情况存在,他们也在严厉打击。

  这名公关人员介绍,这个事情与信用卡套现类似,中介利用了老年人不懂(网上新事物)的心态从中受益,消费者就是借了笔钱需要自己到期还款。在这些人的鼓动下,明明是借钱消费,不去还款会影响到信用记录。

  随后记者与负责“花呗”项目的蚂蚁金服公关人员取得联系,该公关人员介绍,蚂蚁微贷“花呗”项目在去年底推出,随后他们也发现存在恶意套现的情况,但对于目前套现金额、查处情况等不方便透露。

  该人士提醒,“花呗”可以排查出参与套现的商户,将采取限制使用“花呗”,甚至冻结账户资金等措施。蚂蚁金服建立起一套反套现体系,对商户进行反套现识别。

  该人士表示,根据本报记者提供的相关信息,已经查封两家淘宝店铺,情节严重的会将线索提供给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律师:拒不还款可刑事立案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前文所述行为将引发“信用污点”,将造成购房、贷款、出国等一系列行为障碍。

  但是在中介套现现场,有些老人说:“反正我们也不购房,也不出国什么的,根本不进入征信系统,信用这玩意,对我们实际生活没什么影响。”

  昨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经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此种情况需要被害人进行报案,受到损失的单位或个人需要提供相关材料,公安机关会根据内容确定是否立案。

  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李宗胜表示,恶意骗贷并明确声明不还款的情况涉嫌存在诈骗行为,办理者明知中介的声明存在问题,依然办理贷款业务并不还款,就存在与中介同谋犯罪的故意。办理者钱款不还金额达到2000元就够刑事立案,中介则按照累计计算,构成合同诈骗。

  有金融专业人士指出,商家协助客户利用信用卡套现达到一定数额就会构成非法经营,网络新型信用套现建议相关执法部门参照信用卡套现的处罚程序。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