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POS套现量刑修订,敏付、传化、汇元、天喻等发布财报
移动支付网 2022/5/16 9:35:28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最高检、公安部发布支付相关新规

4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新规”),这是2010年发布的《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旧规”)的更新。新规将在5月15日开始执行。

移动支付网对新旧规进行了对比,信用卡诈骗罪、非法经营罪的量刑标准有所放宽,部分金额进行了向上调整。

百行征信拟更换董事长

5月9日,据新浪金融研究院报道,央行征信中心原副主任王晓蕾拟出任百行征信董事长,原董事长朱焕启则于2021年11月被聘为中国人民银行参事。

百行征信官网尚未更新王晓蕾的任职信息,而朱焕启的任职信息已出现在央行官网的参事名单中。

“i茅台”App支付系统崩溃

5月10日,贵州茅台电商平台“i茅台”回应此前一日的订单支付异常,表示5月9日晚因支付通道出现拥堵,影响了部份用户订单的顺利支付。

“i茅台”支持云闪付、微信支付、支付宝以及贵州银行等4种线上支付方式。

盛京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盛银数科”

盛银数科成立于2021年,是盛京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目前已启动社招。

截至目前,共有18家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包括5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村信用社联社等。

甩掉支付、聚焦ETC,这家公司要上市

成立还不到三年的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辅导券商为申万宏源证券。

信联科技成立不到3年,累计净利润超5.59亿元,其中2021年就净赚近3亿元。

那些被收购的支付牌照们,还好吗?

从2012年起,围绕支付牌照展开的股权交易案例每年均有发生,其中2015-2016年为高发时期。场景建设需求、合规经营需求及彼时火热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也在不同程度助推了支付牌照交易活动的发生。

据移动支付网发布的《十年激变——中国第三方支付牌照研究报告(2011-2021)》统计,从2012年京东集团收购网银在线开始算起,支付牌照相关的交易案例共62起。

改装POS移机使用,非法兑汇12亿

一起号称西南地区最大的跨境涉赌POS机非法经营案已于近期落下帷幕,其中3人已获刑,最高的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孙某等人在成都代理申请的POS机跨省后,便会被第三方支付机构监控到,但孙某等人申领的POS机进行过改装,这些改装的POS机非法移机后,监控难度很大。

建行终止信用卡鼻祖收单服务

5月12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由于收单业务布局调整,自2022年6月20日起,不再提供大来卡(Diner’s Club,也被称为大莱卡)收单服务。

六家支付终端企业年报透露数字人民币进展

近期,多家支付终端企业发布2021年报,新大陆、新国都、升腾、优博讯、天喻信息、证通电子等均透露了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同样走在行业前列的百富则未透露具体信息。

支付终端企业除了改造升级原有终端产品,同时也在布局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新产品。

天喻信息财报:营收利润双降下

近日,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天喻信息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4.30亿元,同比减少15.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亿元。受疫情、芯片等上游元器件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营收利润实现了双降。

汇元银通财报:经营情况改善

4月22日,持牌支付机构汇元银通(牌照类型为: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母公司北京汇元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财报。

所有业务分类中,支付业务营收5446万,同比增长34.50%,约占汇元科技总营收的41%。

传化支付财报:支付交易规模2100亿

近日,上市公司传化智联披露2021年财报。

截至报告期末,传化支付交易规模为2103.68亿元,与2020年的2044亿元相比基本持平。

敏付科技财报:营收大涨近300%

近日,持牌支付机构敏付科技(仅互联网支付)母公司石基信息发布2021年财报。

敏付科技发面,2021年其营收为4610万,较之2020年的1164万,同比增长296%,但是净利润进一步加大亏损,从2020年的亏损392万,扩大到2021年的亏损440万,亏损扩大12.24%。

证通电子财报:支付终端下降超36%

4月29日,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财报。

2021年,证通电子的金融科技业务实现营收2.86亿元,占总营收22.81%,相比2020年的3.5亿元同比下降18.24%,这是证通电子该板块业务营收连续第七年下滑。

Adyen与Afterpay宣布深化合作

5月10日,Adyen宣布与“先买后付”市场领导者之一的Afterpay将进一步加深合作伙伴关系。

此次,Afterpay将与Adyen合作受理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欧洲、美国和英国等核心市场在内的支付服务,以助力更多企业的全球增长,释放发展动力。

Google Pay再改回Google Wallet

5月12日,Google在Google I/O 2022开发者大会中宣布,Google Pay将更名为Google Wallet。

Google Wallet并提供不只“支付”的功能,而是真正变成“钱包”,让使用者可以把信用卡、疫苗证明、车钥匙、票证等功能都存在里面。

交行人事大调整,涉及信用卡中心等

5月10日,据媒体信息,交行多家子公司、分行等迎来人事变动,包括交银理财、交银人寿、交银租赁、交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北京分行、上海分行等。

目前,上述人事调整还在任职资格审批中。

北京农商行数据中心发生聚集性疫情

5月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称,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北京农商行数据中心发生聚集性疫情,涉及北京的6个区。

空港办公区位于顺义区空港街道新世家中心,是北京农商行信息科技运行维护保障的中枢,引入外包公司承担部分系统开发及运行维护,5月1日至5月7日共计697名考勤人员、75名访客,主要是北京农商行正式员工和外包服务人员。

资本涌入隐私计算赛道

兼顾数据分析计算和隐私保护、信息经过处理不能被复原等,这正是隐私计算的价值和意义。

2021年初至今,隐私计算领域融资活跃度较高,14家相关企业融资共21起,其中光之树A系列两轮融资于2022年3月9日一起披露。2021年占13起,2022年不到4个月已有8起。

天津: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试点

近日,天津市财政局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将工资补贴发放至直属试点单位职工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步,天津市财政局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对试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完善,总结经验,并积极尝试在市级所有预算单位工资统发中发放数字人民币。

武汉争取尽快获批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5月6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布《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

指出,争取武汉市尽快获批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城市,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更多场景实现应用,支持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创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