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市场反应冷热不一 且看昆山实地调查情况
2015/9/18 19:54:37

  曾经出门时,手机、钱包、钥匙,一个都不能少。如今,逛街买东西,只要掏出手机轻轻一点,就能将看中的东西付款带走,再加上很多人家里都装了指纹密码智能锁,于是出门只要带个手机就行了。可以说,移动支付,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的生活。但是,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当前昆山不少商场、购物中心、酒店、快餐店、便利店、客运中心站等都陆续安装了移动支付功能设备,但市场反应却冷热不一,有的店家表示一天可能收不了多少现金,而有的却说移动支付的顾客寥寥无几。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快餐店便利店 小额支付最受宠

  近日,市民麦小姐和朋友来到一家炸鸡快餐连锁店吃晚餐,排队结账时,营业员表示用支付宝可以享受八折优惠。毫不犹豫的,麦小姐果断掏出手机买了单。随后,她们便前往附近的一家商场逛街买衣服,路过全家便利店时,麦小姐进去买了一瓶饮料,因为没有零钱,她又选择了移动支付方式购买了那瓶水。

  逛完商场,她和朋友又有点饿了,于是准备找地方吃宵夜。通过手机上的APP查找,发现旁边一条街上一家吃串串的店正在搞手机优惠闪付活动,每单满50减11,三人便决定去那里消费。一顿宵夜202元,通过手机优惠闪付,最终,麦小姐只花了158元。“现在出门吃饭找餐厅,除了要找味道好的,其次还要看哪里有团购,哪里可以手机优惠闪付。”麦小姐向记者分享自己的经验。

  记者也从串串店的老板处打听发现,现在来此消费的顾客,大多都选择使用手机移动支付。“通常大家都是看到有优惠才来吃的,所以都用移动支付买单。即便是不知道的,我也会提醒他们可以通过手机支付。”这位老板实诚地说道,“他们用移动支付,我也不用找零,方便快速,而且不用担心收到假钱,我也觉得挺好。”他坦言,虽然自家店的夜宵生意很火爆,顾客常常要排队等位,但自己一天收不到几张百元现金。

  通过手机购买汽车票的旅客不足两成

  今年以来,昆山市客运中心站为方便市民出行,相继推出微信、APP购票服务,并且还在站内专门开辟区域为“巴士管家”APP做推广活动,下载安装即送矿泉水,然而实施以来,通过微信、APP购票的旅客不足两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登录“巴士管家”APP,首页上显示的是汽车票、用车选项,点击汽车票后,可以选择出发城市、到达城市、出发日期,热门城市苏州、常州、上海、成都、南通、无锡、南京、扬州等150多个城市的车票,只要选择自己需要的日期班次,点击“预定”就可以了,支持网银、支付宝、微支付等方式。此外,微信支付也同样非常便捷,选好车次后预订,只要在15分钟内付款即可。

  然而,临近中秋,近期的昆山市客运中心站购票大厅内,每个人工窗口前都有十个左右的旅客在排队,而站厅一侧的四台自动取票机却乏人问津,半个小时内只有3名旅客来取票,其中只有一名旅客使用微信购票。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网络购票,旅客更喜欢在窗口买票,APP、微信购票旅客不足两成。

  移动支付要普及 还需加大宣传力度

  记者调查发现,之所以客运中心站的自动取票机乏人问津,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是老年人不会使用,其实是微信或APP购票不支持网上退票和改签,只能去车站换取纸质车票再前往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此外,“巴士管家”APP是由全国汽车客运领域排名前列的四家客运企业(苏州、无锡、常州、南通)联合推出的,存在区域局限,加上宣传力度不够大,知晓的人并不多。

  与客运中心站有一样境遇的,还有很多大型商场,虽然也开通了移动支付功能,但前来“尝鲜”的顾客寥寥无几。一位网购达人告诉记者,即便自己每年在网上购物,通过支付宝和微信要消费十多万元,但只要一到实体店里,有相对大额的消费,她还是会第一时间拿出信用卡。

  多年养成的习惯惯性也正是移动支付难以迅速火起来的原因之一。“要在短时间里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有商场人士表示。很多人在实体店还是愿意第一时间使用银行卡,这是很多消费者的习惯,消费者的习惯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

  业内人士表示,想打动消费者,就要和串串店老板一样,给出移动支付的优惠策略,如果想要提高实体零售的移动支付比例,也得这么做,靠补贴来养支付入口。当然,此外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加大移动支付的宣传力度。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